详细信息

冯全宏:“衔石填海”志不移

发布日期:2012-09-18 , 点击数:6590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精卫衔微木,将以填沧海”。这是陶渊明在《读山海经》里提到的关于精卫填海的美丽传说,而在浙江省围海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全宏的几十年围海筑堤生涯中,却能具体到每一条堤坝,每一片围海而成的新土地。27年来,冯全宏带领他的围海公司团队,在我国沿海累计建设海堤650多公里,对应的围区占地面积120多万亩。“十二五”规划中对海洋经济的浓彩重墨,冯全宏相信,对于围海事业来说,一个新的春天来临了。


舞动“豆腐”的指挥者

浙江围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累计围海造田100余万亩,作为董事长的冯全宏,肤色显得有点黝黑,穿着朴素,交谈随和,让人觉得他不但是一位指挥者,也是一位经常跑一线的施工员。

谈及曾经让他个人或者公司引以为豪的工程时,冯全宏却说:完成的工程太多了,但是都属于过去,不值得太多地去复述。因为围海工程的特点是,每一片滩涂的地质都不尽相同,我更多地是在施工前的考虑,包括工艺、质量等。在委托方验收报告上签字确认的那一刻,对于我们而言,是站在了另一个起跑线上。  


把“嫩豆腐”变成“豆腐干”

冯全宏是宁海人,出生在上世纪50年代,属于“被耽误”的一代人,因故初中辍学后回家务农。后来家乡修建胡陈港水库,从各公社抽调社员进行大会战,冯全宏就是其中一员,他也由此与水利结下了不解之缘。

从胡陈港工地走出来的冯全宏,亲历过近似原始的传统围垦施工现场,“当时我们的围海技术很落后,很原始。建造海堤都是靠人工一担一担地挑出来,一筐一筐地垒起来。特别让人痛心的是,辛辛苦苦不分冬夏,历时几年建起来的海堤,可能在一次强台风过后,就什么也没有了。”因此,冯全宏深知,现代围垦需要的是一支专业化的施工队伍和现代化的施工手段。

在胡陈港工地碰到的第一个难题是对淤泥质软黏土的处理。而这在冯全宏以后的围海建设中经常会遇到。我国东南沿海的海堤工程地基大多为淤泥质粘土,一般含水率达到50%~70%。要在这样的地基上建造高标准海堤,施工难度极大,工艺要求极高。冯全宏把软基处理形象地称之为“把嫩豆腐压成豆腐干”。

软基处理是现代化围海所要迈过的第一道坎。在上世纪90年代,围海公司就已经进行了塑料排水板处理软土地基的工艺试验,并取得了初步成功。这种软基处理技术,包括排水和预压两个部分。其中,排水系统包括竖向排水的塑料板和作为水平排水通道的砂垫层等。通过围海自主研发的插板船可将塑料排水板插进海涂,再配合石料加载预压等技术环节,将海涂里面的水分排出加固区外,一块“嫩豆腐”就压成了“豆腐干”,等地基加固之后,就可以筑堤围海施工了。


吃科技饭成为行业标准制订者

海洋环境条件有着不同于陆地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围海造地、海洋开发对科学技术和资金投入的依赖性很大。因此,在围海公司成立之初,冯全宏就自己定位为“吃科技饭”的公司。“海堤工程行业一般施工工程量大、施工时间长,大型化、专业化设备非常重要,企业在投标时需要具备相对应的施工技术和专业化设备,才有资格参与竞标。所以投入大量资金购置大型化、专业化设备可以提高企业竞争实力。”冯全宏说,特别是在工程施工中遇到一些技术难题时,他们从来不计短期效益,即使遇到项目亏损,科技投入一分钱也不会省。


围海公司成为行业标准制订者

长期的坚持使得围海走在了围海工程建设领域技术的前列。而这反过来,又使围海后来能凭借技术上的优势,抓住围海事业大发展的历史机遇,使公司发展进入了快车道。通过自主研发,不断改进和创新施工技术、工艺及设备,冯全宏和他的围海公司实现了海上机械化施工,特别是在大型海堤建设项目中的低涂、深水超软地基处理方面形成了独有的核心技术优势。截至目前,围海公司有3项国家发明专利、19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核心技术成果,技术上的优势使围海公司成为一些行业标准制订者,比如由围海公司提出的海岸软土地基堤坝工程技术规范,已经成为了国家标准。


海洋时代到来,围海将有新的腾飞

“十一五”期间,我国海洋经济年均增速为13.5%。5年间,全国累计确权海域面积194万公顷,通过围填海解决工业和城镇建设用地面积7万公顷。带动7万亿投资,解决了3000多万人口就业。“十二五”规划也把发展海洋经济也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

对此,冯全宏说,公司85%业务集中在海堤工程;技术先进,深水爆破和淤泥固化等技术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因此公司长远发展具有巨大的空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