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施水标:企业安全是我最大的心愿

发布日期:2013-05-31 , 点击数:4132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物名片】

姓名:施水标

职务:余姚市小曹娥镇安监所所长

性别:

出生年月:196810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人物故事】    

20086,担任余姚市小曹娥镇综治办主任的施水标被组织调动到该镇安监所任所长。小曹娥镇是余姚市规模以上企业年工业总产值超过百亿元的四个乡镇(街道)之一。全镇有大大小小企业近千家,是余姚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和使用的集中地。不少企业生产过程中常涉及到甲醛、硫酸、氰化钠等危化物,有的企业设备陈旧老化,有的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尤其是电镀企业实行车间承包,全镇20余家电镀企业、300多个电镀车间生产工艺各不相同,从业人员文化素养参差不齐,安全生产工作难度可想而知。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退伍军人,施水标愉快地服从了组织的安排,他感到肩负的责任更重了。

上任伊始,他就和所里的同事们一道,深入到每一家企业、每一个车间了解情况,通过连续半个月时间的排摸,基本掌握了全镇企业安全生产的底数。他感到要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做到不死人、少伤人,仅靠安监所4名工作人员单打独斗是不行的,必须依靠领导和企业主的高度重视,真正落实政府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才能确保安全。他向镇党委、政府领导作了专题汇报,在领导的重视、支持下,小曹娥镇在余姚市各乡镇(街道)中率先建立了由镇长牵头、各部门统一协调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单打独斗联合作战。同时,建立健全了企业、村安管员队伍,将安全生产责任细化分解到企业每个车间、每名员工和每个家庭。

进入高温酷暑季节,施水标经常对所里的同事说:“夏季是安全事故易发期,不能马虎。他带着所里的同志,马不停蹄地到各企业检查安全生产,从安全设施到操作规程,从现场检查到安全培训,一丝不苟、仔细检查,不放过一个细节。他的短袖衫总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宁波华邦铜材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说了这样一件事:前段时间,厂里发生了一起小火灾,幸亏之前在施所长的要求和指导下,在每个车间里都安装了报警器,厂里又成立了消防队,才迅速及时地扑灭了火灾,使损失降到了最低。”   

施水标说:安全生产的关键是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要使每一家企业都把安全意识真正放在心上,需要做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特别是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更需要投入大量的财力、物力、精力,一些企业主一开始思想认识不到位,往往舍不得投入。施水标和他的同事们发扬蚂蟥精神,叮牢企业不放松。有一家企业施水标他们四次上门,企业主都避之不见,施水标的牛劲上来了,终于在饭桌上把他抓住,他严肃地对企业主说,按照你们企业的现状,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可以处3万元以下的罚款,与其罚款,你们不如把钱花在改善安全生产条件上。这位企业主终于被施水标的执拗劲所折服,立即投入了大笔资金更新了设备,建立了安管员队伍,厂区环境也焕然新。如今,这家企业实实在在地尝到了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好处,产品合格率由原来的89%提高到100%,且产销两旺。企业负责人由衷地说:这是安监所为阿拉办的实实在在的好事

每当听到消防车的呼啸声、每当看到远处冒黑烟,施水标总要第一时间打电话询问;每当半夜里接到事故电话,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去查看究竟。由于劳累过度,他曾经先后两次住院,可身体一旦有所恢复,就偷偷跑出来进入工作岗位。2012年上半年,他和同事们正在紧张地帮助宁波科博特钴镍有限公司实施安全生产标准化,他的老母亲突然患重病,两次到上海住院治疗,后在余姚市人民医院住院治疗,他仅仅抽出时间去探望了两次,把服侍母亲的重任交给了妻子,他不是不孝顺,实在是脱不开身啊。他就是在晚上睡觉也想着安全生产的事,都着魔了,家里的事哪能指望他呀?”施水标的妻子不无埋怨地说。

他的辛勤付出总算有了回报,目前,小曹娥镇企业从老总到普通员工,安全生产意识己牢牢地在心中扎根。全镇己创建市级以上信息化企业4,所有规模以上企业和高危企业都开展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全镇连续四年实现了安全生产事故零死亡”,工伤事故逐年下降,实现了企业经济效益和安全生产的双赢。

【荣誉称号】    

施水标连续7年在镇机关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2012年荣获宁波市乡镇(街道)优秀安监所长称号。他所在的小曹娥镇连续二年被评为余姚市安全生产示范乡镇,连续三年被评为宁波市安全生产先进集体。

【记者手记】   

安监工作如履薄冰,不敢懈怠,企业安全是我最大的心愿!”这是施水标的肺腑之言。为了实现这个心愿,施水标担任安监所长四年多来,他的手机总是每天24小时开着,始终处于待命状态。施水标就是这样和他的同事们一起,脚踏实地,勤奋工作,四年多来,余姚市小曹娥镇没有发生一起工商贸安全生产死亡事故,所有规模以上企业和高危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率达到100%。正象小曹娥镇党委委员鲁岳彪说得那样:这是施水标和安监所的同志们共同努力的结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