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杨爱国:我喜欢安全监管工作

发布日期:2013-05-31 , 点击数:3859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物名片】

姓名:杨爱国

职务:鄞州区龙观乡公共安全监督管理所所长

性别:

出生年月:196O2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人物故事】

杨爱国一直与安全有缘,对安全工作有一种特殊感情。从19782月应征入伍任职驾驶员开始,杨爱国就是一名安全员”,转业后在担任龙观乡金溪村党支部书记的16年期间,又先后帮助处理各类意外亡人事故十几起,金溪村更是被评为鄞州区首批交通安全示范村。2O10,杨爱国调入乡政府工作,乡领导允许他在工业、城建、安监三个岗位中选择,他毅然选择了安监工作。有人不解地问他为啥选择又苦又累的安监工作?他只是淡淡一笑:我喜欢安全!

杨爱国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在日常巡查中,他发现农村许多房子因年代久远线路老化非常严重,随时有可能因线路短路而引发火灾,严重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他借全乡开展防火墙工程电气线路改造之机,带领安监所全体人员和各村(社区)公共安全协管员,半个月内排查全乡4O00多间房屋,结果排查出8O0余间房屋存在线路老化、安装不规范等安全隐患问题。由于许多村民不理解,电气线路改造工程迟迟不能实施,他带领各村(社区)公共安全协管员走村入户,反复与群众交流、沟通,最终得到群众的理解、配合,顺利地实施了电气线路改造工程。就在改造工程完成不久,一位村民因使用电器不当,差点引发安全事故,得益于线路安全改造,才避免了事故的发生,这位村民对杨所长非常谢谢。龙观乡五龙潭风景区和2个漂流景点节假日游客特别多,为确保安全,杨所长带领安监所同事,连续3个月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到景区和漂流公司进行安全监督检查。

多年来,杨爱国从没有因个人原因请过假,2012716日,龙观乡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杨所长在连续高烧5天不退的情况下,仍坚守在抗洪第一线,抓好公共安全工作。领导和同事们都劝他回家休息、看病,他却笑着回答:“我没事,全乡人民都在抗洪,我不能因一点小病就回家休息啊!洪灾后的生产自救过程中最容易出现安全问题,我不能掉以轻心。他强忍着高烧病痛,多次深入各村(社区)、企业排查公共安全隐患。家人来电话说家里房屋进水,要他回去自救,他只说我很忙”,就匆匆挂了电话。巡查中几次经过自家门口,他都没有进到家里去看一下。几天后,杨所长病倒了,妻子埋怨他病倒了要我照顾你,自己家里进水,你管过没有?”他却笑着说:“家里进水不是有你吗!”

2011,杨爱国结合龙观乡区域小、企业少等实际情况,提出五个—”的管理模式,即一天一巡查、一周一汇总、月一汇报、一季一交流、一年一考核,推动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合力抓、职能部门协力抓的安全生产工作构架。建立健全了各办、各线、各村(社区)、各企事业单位安全员、信息员和宣传员的公共安全工作责任网络,并以各村(社区)自查、互查等方式开展各项安全工作,带领各村(社区)公共安全协管员、企业负责人到村(社区)、企业开展流动微型公共安全宣传教育课。有的村公共安全协管员向杨所长感言:“我们平时觉得安全工作做的比较好,一比较才发现还有差距,还要进一步加强。许多企业负责人也纷纷表示,以这样的形式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真正掌握了企业存在的安全生产问题,是政府以人为本工作理念的具体体现。

杨爱国既是管理员,又是检查员,更是宣传员,经常在乡机关、村(社区)、学校、企业上《公共安全与社会化管理》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等安全教育课,旨在提高机关、村(社区)、企事业单位的安全意识,发挥机关干部进村(社区)入企,帮助指导工作的带头模范作用。几年来,龙观乡以不死人,少伤人,把损失降到最低为目标,积极完成区里下达的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创造性地管理好辖区的公共安全工作。

【荣誉称号】

杨爱国5次被评为区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荣获宁波市乡镇(街道)优秀安监所长称号。他所在的龙观乡先后被评为市、区级安全生产先进乡镇;市级食品安全示范乡镇;区级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先进乡镇;药品安全示范乡镇。

【记者手记】

无私奉献,爱岗敬业”,这是鄞州区龙观乡政府领导和同事们对杨爱国的评价。杨爱国热爱本职工作,他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他既当管理员,又当检查员,更当宣传员,他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实现不死人,少伤人,把损失降到最低的目标。在基层安监工作的实践中,他深深地体会到:只有干一行,爱一行还不够,还要敢于创新、善于创新,这样安监工作才能更有成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