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韩安平:保安全是我终身不懈的追求

发布日期:2017-08-14 , 点击数:27655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韩安平:保安全是我终身不懈的追求

我叫韩安平,安全的“安”,平稳的“平”,是镇海炼化炼油五部Ⅱ加裂装置的安全员。5年操作工、10年班长、25年安全员,这是我在镇海炼化工作的足迹。似乎与我的名字有关,40年来,我一直在一线从事安全生产,保障装置安全平稳成了我终身不懈的追求。

刚进厂时,我被分配在重整车间。由于能吃苦、肯钻研,进厂半年就被评为厂里的先进生产工作者。这让我对工作更充满了激情,五年后我当上了班长。

当班长期间,有一件事,让我至今仍记忆犹新。那是1988年11月的一个夜晚,班员发现,加热炉入口管线上的压力表爆裂,60多公斤压力的油气大量喷射,情况危急!作为班长的我,果断命令熄炉,并向炉膛通蒸汽,防止由于炉膛负压,吸入油气回火爆炸。由于我们处理得当,避免了一起重大事故的发生,班组因此获得集体嘉奖,我被厂里记三等功。

几十年间,我和同事一起,成功处理了大大小小险情80余起。

每当有人问我:“韩师傅,危急时刻,你咋不慌张,还能正确判断、冷静处置呢?”我总是对他们说:功在平时,只有练好了基本功,夯实了“三基”,心里有底了,关键时刻才能冲得上去! 

上班后,我就有记工作笔记的习惯:今天做了什么?有什么感悟?有什么问题?大大小小记了26本笔记本,累计超过五十万字。从中积累了许多工作经验,现在我已用这些素材编写成各类教材,有对操作人员的,有对技术员的,还有对施工单位管理人员的。在快50岁时,我和100多位年轻人一起备考国家第一批注册安全工程师,那一年,只有6人通过,我也在其中。记性或许差了,但好学劲头没丢!我想,对于石化人来说,传承的不仅是知识和技能,更是石油石化优良传统和作风。

回想过去,我深切地体会到,保安全必须精业务,强“三基”是最基础的传承,持续学习是最根本的保障。

同事们说我是排查隐患的“福尔摩斯”。工作40年来,我发现隐患13500多个,平均每年超过300个。其实我也没什么秘籍,只是比别人多了一份责任心。多一份责任心,自然就会多一份细心、多一份安全。

Ⅴ加氢开工初期,我发现泵区顶棚彩钢瓦上有几只脚印,推测有人不愿爬直梯,直接踩顶棚穿越、走捷径。我没有放过这个“蛛丝马迹”,立马将空冷边上的直梯都改成斜梯,既方便了操作工日常巡检,也杜绝了操作工因违章发生坠落的可能。

开作业票,是每个安全员的基本工作。当安全员以来,我开出的火票、受限空间作业票超过3万张,无一发生事故。有一次,Ⅴ加氢压缩机级间冷却器需要动火,班组人员置换了一个晚上,采样分析合格。我问了采样时系统内的压力和采样位置,立即想到还有凝液,于是我用可燃气体检测仪选择低点检测,果然发现检测数据严重不合格。在我看来,保障每张作业票的安全就是我的责任。

回想过去,我深切地体会到,保安全是个精细活,负责是最铿锵的态度,严谨是最有效的标准。

安全是一个说“不”的专业,对施工单位说“不”,对同事说“不”,对自己说“不”。

2012年装置大修时,我发现一名作业人员未挂安全带在高空横梁上行走。我立即制止了他的作业,约谈了他们的主管人员,并对违章者作出开除处理,勒令施工单位停工整顿。在当时工期、人员紧张的情况下,这样的处罚似乎不合情理,但我觉得安全管理必须这样。这些年,与我们相关的施工单位大都被我罚过。

Ⅴ加氢开工期间,我在现场巡查,一名施工人员忽然跑过来,激动地拉着我说:“韩师傅,这次真的要谢谢你,要不然我脑袋非摔坏不可!”原来这名施工人员,上午在现场干活没有系安全帽带子,被我发现后勒令他扣好。没想到,当天下午他在干活时,不小心从催化剂桶上摔了下来,幸亏扣好了安全帽带子,这才避免了脑部直接撞到地面。

安全管理,当不得“好人”、“善人”,而要敢唱“黑脸”,该出手时就出手,这才是“大爱”!

想要对别人严起来,首先要严管自己。当安全员以来,我没有拿过施工单位的一分钱、一张卡,没有私下吃过施工单位的一次饭、收过一次礼。有一次,一个施工单位拿了近万元的超市卡,想让我牵线搭桥跟整个团队“表示”一下,我当场拒绝。这些年,有人劝我离开一线清闲一下,有人劝我看开一些放松一下,也有人拉我到周边企业去多赚些钱,但我都谢绝了。

回想过去,我深切地体会到,保安全就得严管理,遵章是最基本的原则,严格是最切实的关爱。

大修时,我好多次半夜里想到现场可能存在的风险,立马从床上跳起来,记录下来、或者直接告知还在现场的技术人员。妻子老说我“神经质”,她说:“我看装置才是你家,要是有下辈子我是不会和你过了。”我知道,这是她抱怨的话,其实她心里是想让我多陪陪她。

今年的1月1日,是我和妻子结婚32周年,有个时髦的说法叫“珍珠婚”。妻子对我说:“这32年,虽然辛苦了点,但安稳!下辈子看样子还得和你过”。

这些年,13套新装置的开工,我没有缺席;20多次的装置检修,我也没有缺席。可我缺席了,人生中的一件大事……2003年5 月母亲患癌病情恶化,住进了医院,当时正值PX、四重整中交,装置开工十分繁忙,久病的母亲懂得我的心思,宽慰我说:“我的病情我自己知道,也就这样了,你的工作要紧去忙吧,别耽误了。”于是,我每天白天先去上班,下班后就直奔医院去陪护。可没想到的是,母亲在一个大白天就这么快走了,接到电话我急忙往回赶,也没来得及在身边送上最后一程,没能说上最后一句话,很愧疚、很遗憾。古话说,忠孝难两全,那时我可是拼了命想要这两“全”呀。

在过去的几十年间,我一直在努力做好人和物这两方面的安全工作,在装置出现危急时,我总能冲在最前头进行果断处置,在装置安全生产出现难题时,我总会想方设法予以解决。周围的同事和领导也都十分信任我, “有困难,找老韩”,这是对我这些年工作最好的奖励。

企业的发展需要后继有人,这些年我带过十多位徒弟,这些徒弟大都成了生产骨干,有些已成为经营管理者,这些年我培养介绍了二十来位优秀青年入党。

这些年我一直得到组织上的教育、培养、帮助和关心,我对党、对公司有着深厚的感情,觉得自己没做出多大的贡献,组织上却给了我很多、很高的荣誉,内心非常感激。

离退休只有最后一个月了,我还有很多事想做,我要珍惜在岗的每一天,为装置安全平稳运行站好最后一班岗,因为镇海炼化是我的家,一线是真正适合我的舞台,保护装置安全平稳就是我终身无悔的事业!另外,作为一名老职工老党员,我有责任也有义务继续做好传帮带工作,传承知识和技能,传承石油石化人优良传统和作风。

渣油加氢新装置建设和开工我早已退休,但我已答应负责渣油加氢新装置建设和开工的领导的邀请,参与详细设计审查,为新装置开工出谋划策,当好顾问,为打造“实力、活力、魅力”镇海炼化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