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光污染或导致视力下降与神经衰弱,怎样避免

发布日期:2017-10-22 , 点击数:8232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华灯初上,城市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缤纷光彩为人们驱除了伸手不见五指的恐惧,但也减少了人们仰望星空的乐趣。不仅如此,不合理的建筑与人造光源等还可能造成光污染,不但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还会对人的身体健康造成伤害。

光污染会对人体造成哪些危害?

《西安晚报》介绍,广义的光污染包括一切可能对人的视觉环境和身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的事物,比如生活中常见的书本纸张、墙面涂料的反光、路边彩色广告的“光芒”等。那么,光污染究竟会对人们的健康造成哪些危害呢?

日常生活中,人们常见的光污染多为由镜面建筑反光所导致的行人和司机的眩晕感,以及夜晚不合理灯光给人体造成的不适感。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筑技术科学系主任严永红教授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说,在阳光照射强烈时,建筑物的玻璃幕墙、釉面砖墙、磨光大理石等反射出的亮白强光,以及一些超高亮度LED屏幕的彩色荧光,除了能引发司机瞬间“失明”导致安全事故,对长时间在光亮环境下工作和生活的人,也会造成视网膜和虹膜损害、视力急剧下降以及失眠等健康问题。

与此同时,室内光污染对人们的影响也不可小觑。新民网指出,现代室内装修中常用的玻璃、浅色瓷砖、大理石、白墙等光滑平面,光反射系数大多在80%~90%,这些装饰如果在家里大面积使用,所产生的光辐射很容易超出人们眼睛可以承受和调节的范围,使人出现眼睛疲劳、视力下降等症状,还可能提高白内障发病的几率。对于眼睛尚未发育完成的幼儿和儿童来说,除了家具、墙壁的颜色和反光问题,强烈的阳光、灯光以及烟花、激光笔、浴霸、电脑显示器和手机等光污染源都有可能对其视力健康造成伤害。此外,室内光辐射太强,还可能导致人们出现失眠、食欲下降、倦怠乏力、情绪低落等类似神经衰弱的症状。

如何避免光污染带来的危害?

《合肥晚报》提醒,我们可以通过安装加厚的窗帘、工作学习时调换桌椅位置、外出时佩戴质量可靠的偏光镜等方式避免受到光污染的影响。司机和高危工作者应定期到医院进行视力检查,如果出现眼睛干涩、疼痛等症状,一定要及时治疗。对于因装修设计造成的室内光污染,新民网建议,可以适当改变室内的墙壁颜色,如使用淡蓝、米黄,而非纯白色,并对室内光源颜色和位置进行调整,避免眩光和直射眼睛,在日照强烈的房间,可以加装百叶窗、双层窗帘等来减弱光源。

此外,安徽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李玉成建议,在城市建筑、城市规划中,沿街大楼需要控制玻璃外墙立面,交通繁忙的地段需要严控玻璃幕墙,要尽量减少使用玻璃等易反光的材质,采用更加环保材质来代替。

本文由安徽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李玉成进行科学性把关。

 

来源:人民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