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奉化区“铸安三号”专项执法行动“铁拳出击”显成效

来源:奉化市安监局 , 发布日期:2018-10-09 , 点击数:2034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相关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奉化区于2018年7月20日至2018年9月30日开展了“铸安三号”专项执法行动。

此次专项执法行动主要针对危化、矿山、烟花爆竹、金属冶炼、涉氨制冷、涉爆粉尘、有限空间、钢铁企业和职业病防治等重点领域开展执法检查,采取专项执法检查和联合执法检查相结合的执法方式,细化检查前准备,规范现场检查,精准发现问题,严肃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检查的规范性、有效性、严肃性,形成法律震慑,推动企业增强安全生产法律意识,主动发现和解决安全生产突出问题。
  “铸安三号”专项执法行动中11个镇(街道)、1个开发区均完成执法检查任务,共检查企业48家;各科室(大队)均超额完成执法检查任务,共检查企业77家,总计125家,完成率109%。行政处罚52 家生产经营单位,共计罚款 61.2524 万元,领导带头检查 34家,处罚4家。与“铸安二号”相比处罚增加244.11%。在“奉化安监”公众号及《奉化日报》上曝光7家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主要曝光的违法违规事项为 未按照规定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未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未将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如实记录,未在有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相关设施、设备上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存在违法安全管理规定作业的行为。
  扎实有效的铸安系列专项执法行动为我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态势做出了积极贡献。与“铸安二号”专项执法行动相比,“铸安三号”专项执法行动在执法处罚力度上有明显加强,对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按照“四个一律”要求,实行从严从重处罚。执法精细化程度进一步提高,针对八个领域,尤其是“铸安二号”遗留问题,切实督促整改落实,确保隐患整改到位。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警示曝光力度,加大执法工作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法治氛围,促进企业形成自查自纠、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提高行政执法标准,规范执法工作,明确执法依据、执法流程,推行说理性执法,实现公正公开执法。加强基层执法制度建设,全面推进委托执法,各安监所要配置、配齐执法装备,积极推进实施安监所独立办案、执法行为全部录入执法系统。我局将加大对各安监所系统操作、执法办案的督促、指导力度。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