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鄞州区安监局“三轮驱动”严打危化品非法储存不松劲

来源:鄞州区安监局 , 发布日期:2018-10-16 , 点击数:1985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积极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三年综合治理行动,进一步加强危化领域安全监管工作,鄞州区安监局坚持效果为导向,以执法为抓手,充分利用群众举报、执法检查、广泛宣传三大举措,有力打击了非法储存危险化学品违法行为,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健全举报机制,充分发挥民众社会监督作用。制定出台《鄞州区安全生产举报奖励标准规定》,鼓励民众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工作,举报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及时发现并排除重大事故隐患,制止和惩处非法违法行为。今年4月份,根据群众举报,区安监局在云龙镇一家气体供应站查获一起非法储存危险化学品行为,现场存有实物气瓶氧、氩、二氧化碳等危险化学品,经营方式为票据贸易,区安监局依法对涉案单位进行了立案查处,在这起案件中,群众的积极举报和安监部门的及时介入,有效的化解了潜在的安全风险,维护了周边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强化执法检查,严厉查处生产经营违法行为。今年以来,鄞州区安监局认真落实上级“铸安行动”要求,先后组织开展“春雷”、“雷电”、“雷霆”专项执法行动,同时,区安监局还不断创新执法手段,采取网格巡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监督检查与明查暗访相结合、领导带队查和镇(街道)安监所交叉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严密排查辖区内重点区域重点行业,严厉查处非法违法行为。8月24日,区局执法人员按计划对首南街道新兴工业园区一家无仓储经营企业进行执法检查,发现该企业非法储存过氧化氢4275公斤,执法人员立即要求该企业进行整改,搬离现场存放的危险化学品,并依法对该企业作出了相应的行政处罚,切实做到了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三是推进以案释法,拓宽安全生产法律宣传渠道。鄞州区安监局始终在安全生产宣传工作上动脑筋、下功夫,借力各项执法检查、“安全生产月”、“进网入企”和“三进”活动等方式,走进网格,服务企业,了解企业安全生产状况,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帮助企业解决安全生产困难,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同时,为了达到“一厂受处罚,万厂受教育”的效果,鄞州区安监局还建立了5个危化典型案例,通过局网站、微信、企业钉钉群,对被查处的非法违法行为进行一一曝光,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意识,规范企业安全生产行为,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截止目前,鄞州区安监局共计立案查处危化品非法储存类案件5起,行政处罚30余万元。未经主管部门许可,未达到安全条件的情况下擅自非法储存危险化学品的违法行为极易引发安全事故,是对法律的无知,更是对生命的漠视。区安监局将继续对此类违法行为紧抓不松劲,依法严肃处理,绝不姑息纵容。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