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我市商事登记“1+5”组合改革全面推进

来源:宁波日报 , 发布日期:2018-10-19 , 点击数:1797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市民孙峰去镇海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营业执照时发现,原先的市场监管窗口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无差别受理窗口”。这是我市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后释放的又一红利。目前,宁波已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实施“涉企通办改革”,市民和企业在商事登记区的任何一个综合受理窗口可办理与企业有关的所有证照事项。

  据介绍,通过商事登记区综合受理窗口“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次采集、一次办结”,涉企证照部门“内部流转、数据共享、并联审批、按时出件”,市民即可完成证照办理,并在商事登记区综合受理窗口统一领取。象山市民史忠武在“涉企证照工商通办”窗口一次性提交了16项材料后,很快就领到了申请新客栈所需的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和特种行业许可证。

  “涉企通办改革涉及38个市级部门383个事项,通过通事项、通流程、通数据和通业务这四项举措,减事项、减材料、减时间,最终实现了涉企证照‘一事一窗一次’办结的改革目标。”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处处长徐立敏说。

  这只是我市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再升级的一项举措。近日,市市场监管局正式发布《关于全面推进商事登记“1+5”组合改革的若干意见》。“1”是指涉企证照由市场监管部门通办,“5”则指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3.5天、证照分离、简易注销、全城通办以及食品经营许可“先证后核”五项改革,旨在通过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政府部门间审批流程整合、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解决企业全生命周期闭环式便利化登记问题。

  我市已将企业开办时间3.5天常态化,比国务院要求的8.5天减少了5天,比浙江省要求的4天压缩了0.5天。而这个标准仅是宁波的底线,不少涉企事项已实现当天办结,甚至“立等可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