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鄞州区“规范、提效、破难”三措并举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

来源:鄞州区安监局 , 发布日期:2018-12-07 , 点击数:1588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鄞州区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区的决策部署,把安全生产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摆在突出位置,以便民利民为导向,以行政审批标准化改革为切入点,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一是精简规范,不断压缩审批时限。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八统一”工作要求,在严格许可和严把源头关、安全关的前提下,继续规范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通过进一步优化流程、简化环节、减少材料、缩短时间、提高效率,巩固区安监局办事事项“最多跑一次”全覆盖的改革成果,目前行政审批事项共15个主项、20个子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同时建立了“最多跑一次”事项动态调整机制,及时对权力事项库进行调整和办事指南(含线上、线下)的动态更新和完善,并将申请材料、办理时限等要素结合审批工作实际在“八统一”基础上进一步精简、提速,共10个办事事项办理时间在“八统一”基础上整体再缩短57%,最高的从25工作日缩减到7工作日,办理时间缩短72%。

二是提标强效,持续优化审批服务。秉持以人为本的审批要旨,踏实打造“职责在心,责任在肩”行政审批窗口服务品牌的服务理念。第一是实行预先告知制度,对许可证将到期的企业,提前3个月通过电话、QQ等联系方式通知企业及时办理延期换证手续,避免因许可证过期而暂停经营的被动局面,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事故的发生。第二是推行容缺受理制度,针对安监系统申报材料较多、专业强、网上申请复杂的情况,对主要申报材料齐全并符合法定条件,次要条件、资料欠缺的,实行容缺受理,承诺容缺受理事项4个,容缺受理材料项数17项,容缺面占申报材料56%。允许当事人通过快递补寄和现场踏勘时提供的方式将材料补齐。第三是开展预约服务,为企业提供网上、电话预约,通过电话、QQ、微信(群)答疑,实现互动互助贴心服务,指导企业在政务服务网上完成申报。2018年共办理各类事项 606 件,网上申报率达到100%,群众投诉率为零。

三是紧扣民意,真破真解审批难点。以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需求为导向,服务“用户办事体验”,打破常规,破解难题,开创危险化学品票据电商经营和重启工业气体店面零售经营许可审批。允许危险化学品票据电商同址申领,即允许网络交易平台注册的大宗商品B2B交易企业,由网络交易平台公司提供公用经营场所作为申领地址,解决了电商因无法提供经营场所产权证明文件,不能办理危化品票据经营许可证的问题;制定《工业气体店面零售经营场所基本安全条件》重启工业气体店面零售经营许可,解决了许可事项与实际经营不相符的问题。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