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鄞州区“四措并举”打好变拖事故预防战

来源:鄞州区应急管理局 , 发布日期:2019-05-22 , 点击数:1426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温岭“5.12”变形拖拉机违法载人致侧翻事故,造成12人死亡,11人受伤,相关人员已被依法控制。为深刻吸取浙江温岭变拖道路交通事故教训,鄞州区农机站居安思危、防患未然,积极反省工作中的短板与不足,精心谋划,雷厉风行,周密部署,采取多种举措筑牢上道路拖拉机事故防线,打好变拖事故预防战。

一是思想高度重视,积极安排部署。5月15日上午,市农业农村局农机化管理处殷建军处长、市农机总站农机安全监理处高艳副处长一行到鄞州区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检查,顾崎峰站长首先汇报了鄞州区防范重大安全事故措施、预案以及为吸取教训下一步计划开展的工作。殷建军处长听取了鄞州区农机安全情况汇报后,强调要进一步吸取温岭市事故教训,不仅要高度重视农机安全生产,还要广泛发动宣传,让各级乡镇、乃至全区人民了解农机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长期做好农机安全生产工作。

二是深入排查隐患,筑牢首道事故防线。5月15日下午,按照会议部署,农机监理人员会同重点乡镇农机工作人员,深入各村组对上道路拖拉机进行安全隐患集中排查。安全科对参加年检车辆严格检查,对改变车型结构,一律要求其恢复原状方可上路运行,对逾期报废车严禁上路运行,并对驾驶员通报浙江温岭农用车重大交通事故情况,要求驾驶员紧绷交通安全弦,严禁违法载客、超载、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确保行车安全。

三是开展专项整治,确保农机安全生产。5月16日上午,鄞州区农机站、区公安驻农机警务室分别联合各乡镇交警中队在五乡、东吴等地进行上道路拖拉机安全联合检查3次,共检查上道路拖拉机24辆,查获超载拖拉机14辆、脱保2辆、脱检1辆、查扣报废、无牌拖拉机2辆。在进行例行性的登记检查以外,也向拖拉机驾驶员通报了5.12温岭违法载人重大事故,并普及了农机安全知识,提醒驾驶员要时刻遵守道路交通法规,坚决杜绝拖拉机违法载人行为。

四是强化宣传教育,提升安全意识。除了在上道路拖拉机安全隐患排查、路检中面对面向驾驶员和车主宣传交通法规外,区农机站还开展形式多样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不断扩大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宣传覆盖面,共签订安全承诺书127份、发送安全短信563条,努力提高包括变拖驾驶员在内的所有人的交通安全意识、文明意识和遵章守法意识。通过在开展专项整治中邀请鄞州区电视台记者随同采访,整治阶段性成果及时沟通鄞州日报社记者形成新闻报道等方式,充分发挥电视、广播电台、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强势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宣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