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海曙区应急管理局大力强化“制度保障”力促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规范性建设

来源:海曙区应急管理局 , 发布日期:2019-10-09 , 点击数:1793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确保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来规范安全生产活动,坚决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海曙区应急管理结合实际,充分发挥制度的作用,大力强化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一是加强领导和行政执法制度建设。为加强对行政执法工作的统筹领导,年初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年度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及时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监督执法工作的指导意见》,并在年中召开了全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推进会。为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编制下发了《安全生产事前处罚案例专辑》,对12类42个案例进行了解析。

二是落实执行监督检查提前告知制度。对年度执法计划和专项执法方案,均按照要求进行了网上公开。对月检查计划,于上一个月的15日前进行网上公开,同时执法人员电话或书面提前告知被检查企业。

三是严格日常检查公正规范执法流程。对检查中发现的非法违法行为进行了准确记录、及时查处,未发现检查记录与企业情况明显不符的情况。对立案查处的违法行为,做到违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严格按照《宁波市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使规则》进行裁量。

四是加大违法行为警示曝光力度。对典型违法行为通过海曙新闻予以公开曝光,先后2批次曝光企业违法行为10家次,让非法违法生产经营的企业在广大群众面前曝光。

五是行政执法成效初显。截至八月底,全区安监系统共监督检查企业918家,对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立案156起,罚款金额164万元,对相关违法违规企业起到了惩戒警示作用,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