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海曙区坚持“五抓”持续提升危化品监督管理成效

来源:海曙应急管理局 , 发布日期:2019-12-12 , 点击数:571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海曙公安领域紧盯危化品监管这个重点,建立“五抓”工作举措,提升危化品管理水平。

一是抓排摸,确保危化品企业底数精准。危化品企业受各种因素的影响,企业数量会出现动态变化,为了切实摸清企业底数,保持底数精准,海曙分局要求各派出所结合《易制爆危险化学品流向信息系统》等系统底数进行动态排摸,对注销或迁出的企业及时更新,对新增的企业及时输入系统。截至目前,辖区已排摸出10家易制爆危化品票据经营单位和4家易制爆危化品使用单位因为公安机关监管严格、日常使用量少等各种原因注销,3家新增易制爆危化品企业被及时排查出来,目前全区共有易制爆、剧毒和放射源危化品企业74家。

二是抓流向,确保危化品物质流向清晰。危化品监管,重点是物质流向,为了保证危化品不流向它处,海曙分局派出督导小组赴辖区危化品企业进行实地检查,结合《易制爆危险化学品流向信息系统》和企业危化品出入库台账查,清查危化品流向。在检查中,共发现4家单位存在危化品登记不全、流向不清晰的情况,已当场要求企业做好整改。

三是抓防范,确保危化品存储场所验收合格。危化品存储场所是安全管理的根本,为了保证存储场所符合要求,海曙分局牢牢抓住辖区53家有存储场所的单位,要求企业落实好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确保存储场所严格落实好存储场所要求,守住安全底线。该局以治安防范评估验收为抓手,要求22家小剂量存储场所以外的单位均通过第三方的评估验收,目前已通过18家,其余3家未通过的单位均要求在本月底之前全部通过验收,筑牢安全防火墙。

四是抓整改,确保危化品隐患彻底消除。对危化品企业在检查中出现的问题,一律要求企业进行整改,对不能满足整改要求的,一律责令企业停止使用或行政处罚。目前全局共查出隐患46起,已经完成整改41起。对存放场所存在着安全隐患、无法满足安全生产要求的宁波市海曙区永佳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等三家使用放射源企业,责令停止使用放射源,限期处置回收放射源(目前均已完成),对一家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企业给予罚款2000元的行政处罚。

五是抓培训,夯实危化品从业人员安全根基。在强化安全监管的同时,海曙分局还积极做好安全生产的培训工作。一方面,分局治安大队积极组织培训工作,三次对责任所领导、专管民警以及辖区社区民警进行专业培训,提升民警工作能力,另一反面治安大队民警还利用赴企业走访检查的机会对企业人员从业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目前已对21家企业、60余人次进行了培训。同时各派出所依托乡镇、街道,积极组织危化品企业从业人员和企业负责人、安全员进行培训,目前已开展业务培训13场,培训人员215人,对企业负责人、安全员培训95人次,进一步提升了危化品企业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打牢安全生产的思想根基。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