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宁波市安委办关于汲取泉州“3.7”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抓好疫情防控重点单位(场所)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协调处 , 发布日期:2020-03-09 , 点击数:3548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各区县(市)、市直开发园区安委会,市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

        2020年3月7日晚,泉州市一处作为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点的欣佳酒店发生整体坍塌事故,造成约71人被困,并引发较大社会舆情。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单位(场所)安全防范工作,现就相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深入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当前全市上下正处在全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一方面,与防疫工作密切相关的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处于高负荷生产状态,一些隔离场所(点)仍有较多人员集中留观,安全风险增大。另一方面,随着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压力凸显。各地、各相关部门务必按照市委市政府确保“两手硬、两战赢”总要求,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安全发展理念,深刻汲取泉州“3.7”、温州龙港“2.4”等事故教训,分析研判本地、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查找梳理安全生产重要短板问题,精准采取措施,堵塞盲区漏洞,避免风险辨识不到位、隐患排治不彻底造成生产安全事故。

        二、聚焦重点,迅速开展疫情防控重点单位(场所)安全生产再排查、再整改。各地、各相关部门要聚焦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医疗机构、防疫隔离观察点、医护人员集中住宿场所、防疫物资仓库等防疫重点单位(场所),举一反三开展风险再辨识和隐患再排治。住建部门:要牵头加强对防疫重点单位(场所)建筑安全的隐患排查治理,依法严厉查处违法违规改造、装修建筑物行为,禁止用危房作为人员隔离场所,防止承重过载造成的坍塌事故,对发现属于危房的要迅速果断处置,坚决把人员撤离到安全场所。“三改一拆”部门:要牵头对防疫重点单位(场所)建筑合法性进行排查确认,坚决杜绝使用非法违法建筑。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非法违法建筑,要迅速组织力量依法予以拆除,从源头上消除风险隐患。消防救援部门:要牵头对防疫重点单位(场所)开展消防安全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建筑是否经过开业前检查,是否存在封闭疏散楼梯和安全出口,是否按要求配备必要的灭火和疏散逃生器材,是否制定针对性应急疏散预案并适时开展演练,对存在重大隐患不能保证安全的,应立即责令停止使用。要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和自查自改、安全教育、应急演练。要会同住建等部门及属地政府做好村(居)特别是老旧小区防疫封闭管理期间消防通道畅通工作。综合执法部门:要加强对瓶装燃气使用环节安全监管,督促燃气企业建立健全用户信息,向用户提供燃气正确使用和隐患排查方法,提高燃气用户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防疫重点单位(场所)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督检查和指导服务,严厉打击“三非”特种设备,确保特种设备定期检验合格。卫生健康、文广旅游等其他行业领域部门:要按照“三个必须”总要求,积极履行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开展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协同做好防疫重点单位(场所)的安全生产工作。应急管理部门:要牵头加强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针对企业连续生产实际,指导落实风险管控措施,确保企业生产安全。要发挥综合监管职能,督促检查、指导协调属地和其他相关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三、压实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各项管控措施落到底、见实效。各地、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期间上级下发的系列安全生产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要汲取事故教训,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抓住当前工作重点,制定并落实务实的工作方案。要加强工作统筹,运用联合执法检查等方式,形成工作合力,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对企业(场所)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要借助社会化专业力量参与监督检查,提高安全监管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要加强上下联动、信息互通,市级部门要加强对全市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统筹协调,加强对下级本系统的督促检查,落实隐患问题闭环管理。各级安委办要加强对工作总体开展情况的信息收集和督促指导,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地见成效。各地安委办每天收集本级工作开展情况,于当天15:00时前报送市应急指挥中心。


 

                                                                                                                               宁波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3月8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