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象山县基层消防演习深入养老机构

来源:象山应急 , 发布日期:2020-05-29 , 点击数:516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弱势群体预防火灾的能力和自防自救的意识,5月26日上午,晓塘乡应急管理所组织消防队走进晓塘乡敬老院,与敬老院全体老人及工作人员共同开展了一次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此次演练分为扑救初起火灾、火场逃生、灭火器实际操作三大环节。

演练假定敬老院1号公寓楼房间内起火,晓塘乡消防队宣传员启用烟雾弹,顿时浓烟四起。报警员拉响警铃,现场指挥部通过广播下达命令:“1号公寓楼房间发现火情,请各部门紧急组织人员疏散撤离。”听到命令后,敬老院工作人员立即按疏散演练方案,有条不紊地引导老人们进行疏散撤离。在撤离过程中,老人们弯着腰、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请注意下楼慢点……”疏散引导员一边在前面带路,一边提醒下楼的老人注意逃生姿势,行动不便的老人也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一一撤离火灾现场。3分钟后,楼内人员全部成功撤离到安全地带。与此同时,敬老院灭火应急小组也第一时间赶往火灾发生点,迅速、熟练地使用灭火器、消火栓对模拟火灾进行控制扑救。

“灭火器使用时,首先手提灭火器,拔掉保险销,站在上风向距离火焰2-3米的距离,然后将喷嘴对准火焰根部,用力压下压把喷出干粉,直至火焰完全熄灭……”疏散演练后,敬老院组织全体员工进行了灭火器使用方法的培训,晓塘乡消防队宣传员对灭火器使用方式进行了讲解,敬老院全体工作人员们轮番上阵,用灭火器对火盆内火焰进行喷射扑灭。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及老年人消防安全意识,切实做到一旦出现险情,能够快速有效组织人员疏散逃生,养老机构工作人员掌握了基本的防火、灭火常识,有效地改善了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环境,提高了弱势群体抗御火灾的能力与组织逃生的能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