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夯实安全观,平安大家庭”——鄞州区基层各社区凝心聚力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系列活动

来源:鄞州应急 , 发布日期:2020-07-03 , 点击数:603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安全生产与经济发展、民生福祉紧密相连,关乎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在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到来之际,鄞州区首南街道安监所组织各社区开展了以“夯实安全观,平安大家庭”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系列主题活动,提高了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强化了商家的安全责任感,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确保了居民生活的安全。

鄞州区首南街道社区类型构成复杂,有本地安置小区、商业小区以及江东区保障房等,内部又包含住宅区,公寓楼和商业街,业态复杂,人员众多,各项安全隐患不容乐观。在此次安全生产主题活动中,主要对如下安全事项进行了重点宣传。

一是禁止高空抛物安全宣传。高空抛物对高层住宅小区来说安全隐患极大,为此街道八个社区已经安装了高空摄像头专门监控高空抛物行为。但2020年初至今,还是断断续续出现了几次高空抛物行为,居民反应也比较强烈。甚至有出现热水瓶从高空坠落导致报警事件。社区连续进行了两次禁止高空抛物宣传,对辖区范围全方位宣传到位。

二是液化气等危化品安全存储使用宣传。主要面向社区商业街各餐饮商户开展了液化气等危化品安全存储使用规范宣传,同时面向全体商户推送了宁海“9.29”重大安全事故的警示宣传教育视频,要求商业街各商户定时检查液化气管线老化情况,禁止室外和倾倒液化气瓶使用燃气情况和禁止室外堆放存储暴晒液化气瓶;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们为前来参加活动和过往的居民们发放消防知识宣传手册、家庭防火自救常识宣传手册。通过悬挂消防宣传条幅提醒广大居民们多关注消防安全,使更多辖区居民了解此次宣传活动,从而扩大宣传影响范围。

三是电瓶车规范充电宣传。街道各社区住宅区和商业街均存在电瓶车不规范充电现象,住宅区主要发现在楼道或公共平台接线充电,安全隐患突出;商业街主要在商家店铺前后门接线充电,存在不规范不安全问题。为此安监所专门制作宣传海报广泛宣传倡导电瓶车规范充电,最大程度上杜绝充电安全隐患。辖区内居民在现场表示,“以前看到电视里播出火灾新闻,都不太注意,听了你们宣传,才知道不注意消防安全,火灾随时都可能发生,回去一定要和家人讲一讲,让他们也学习学习。”

除了集中宣传,各社区还在安监所指导下,对辖区内的重点安全生产单位进行了走访摸底排查,重点查看了消防设施是否配备完整、消防器材是否安全有效等。在检查过程中,对发现有安全隐患、员工消防意识不强、员工不会使用灭火器、消防器材过期等现象,现场进行灭火器的使用培训,并要求及时整改。检查中所有单位都配备了灭火器,大部分单位定期检查并做好详细记录,各企业、单位纷纷表示,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密切配合社区开展安全检查工作,但在检查中也发现,有些单位的消防器使用对消防设施的维护没有落实到位,灭火器过期也没查觉,检查人员现场要求予以改正,对不能当场整改的,下发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到位。

通过此次安全生产系列活动,消除了辖区内各社区店面房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提高了辖区内各经营场所、单位负责人的消防安全意识,也大大加强了社区消防安全工作力度,从根本上消除了事故隐患,筑牢了防控安全风险的制度防线,增强了公众安全生产意识,提升了公众安全素质,为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和消防环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