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宁波大榭开发区开展化学品泄漏应急处置演习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 发布日期:2020-12-03 , 点击数:562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月25日,宁波大榭开发区海事处联合万华码头开展散装化学品作业泄漏应急处置演习成功举行。本次演习共设置三个场景:苯输油臂底部法兰发生泄露、1#作业点有现场人员吸入苯蒸气昏倒在地、泄露苯发生起火。

码头方发现险情后,即刻停泵关阀、通知船舶、疏散人员,并随即启动化学品泄露起火应急预案,开启船、岸消防系统,生产抢险组(内部组、外部组、环境监测组)、设备抢修组、警戒保卫组、后勤保障组、万华化学园区应急组等应急小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抢险,监护周围水域、防止海洋污染。大榭海事处在接到报告后,立即做出应急部署,并派出海巡艇在事发海域附近进行警戒,维护通航安全,协调船岸落实应急措施。在船岸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船岸界面用水雾墙隔离,管路上的火焰被成功扑灭。管路冷却后,码头完成泄漏阀门修理,防溢堤内的化学品和消防废水得到妥善收集处置,事故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测量值恢复正常,由于应急措施得当,泄漏化学品未对海域环境造成污染。

演习结束后,该处帮助船岸双方对演习过程、应急设备以及预案中存在的不足进行了评估,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建议,有效提高了码头、船舶危化品应急处置实战水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