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宁波国家高新区举行2020年高层综合体火灾应急救援演练

来源:高新区安监局 , 发布日期:2020-12-04 , 点击数:377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切实增强高新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对高层综合体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提高我区应急救援力量的协同作战水平和突发事件处置的能力,遏制各类高层建筑灾害事故的发生。12月3日下午,高新区高层综合体火灾应急救援演练在民和扬帆广场举行。演练由管委会副主任、党工委委员林贻泉担任总指挥。区消委会成员单位、各街道办事处、辖区重点企业、社区、物业消防安全负责人到场观摩演练。

民和扬帆广场位于高新区扬帆路71号,东面为写字楼、北面为印象湖滨,西面为天然河流,南面为公园。下午2点左右,扬帆广场如往常一样商户正常经营,顾客来往穿梭,该广场2号楼西面楼体的一楼日料店因电器短路从而发生火灾,由于室内可燃物较多,周边商铺被快速引燃,现场明火、浓烟较大,导致该楼层多名人员被困。火势迅速向上蔓延,形成立体燃烧态势,一时无法控制。火灾发生后,

广场消控室人员立刻查看火灾报警系统和监控系统确定火情,拨打119电话报警,操控消防联动设备,启动应急广播告知发生火情,并引导疏散人群,启动消防自动灭火系统;同时组织微型消防站人员第一时间启动单位应急预案进行初期火灾扑救,大楼内各单位负责人组织人员疏散。

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宁波国家高新区灾害事故处置应急救援预案》和大型城市综合体火灾扑救预案,遵照“救护优先、防止和控制事故扩大优先”的原则,展开应急响应,调集16米举高喷射消防车、52米高云梯车、城市主战车、重型水罐车、抢险车等六车30余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同时,将灾情报区管委会相关部门,应急、环保、公安、城管、医疗、燃气、供电、供水等相关部门也第一时间联动到场,各司其责,确保整个救援行动和后勤保障的顺利进行。

随着灭火战斗的展开,火势初步得到有效的控制,指挥员根据火场形势,开辟新通道,深入内部灭火,将火势尽快消灭,进一步降低灾害损失,通过内外夹击的战术措施消灭火灾。

演练现场,救援人员利用无人机进行空中火情侦察,以便于全方位多角度的了解火情火势的发展变化。医疗人员对火灾现场受伤人员进行了施救,演示了应急救护技能(人工呼吸和胸部按压),讲解了户外救护常识。

随着水流的停止,最后一名被困人员的救出,本次演练结束。整个演练紧紧围绕实战要求,进一步检验了我区应急救援力量快速响应能力和相关联动部门的协同配合能力,充分展示了高新区应急救援队伍不惧危险、勇往直前的精神风貌和拉得出、打的赢的战斗作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