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江北区积极应对气象干旱带来的不利影响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 发布日期:2021-01-19 , 点击数:583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浙江省水利部门统计,眼下我省旱情主要出现在温州、台州、舟山、宁波、杭州西部山区,部分地区出现水源短缺、水库蓄水严重不足、山区饮水困难等情况,日前,省水利厅已经发布了以上地区的旱情蓝色预警。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不利影响。干旱天气可能给江北区带来一定的影响和问题,主要有两点:一是森林火灾发生概率增加。秋冬季节,天干物燥,是森林火灾高发期,受近期气象干旱的影响,森林火灾的发生概率也会大大增加。近日,浙江多地均发布森林火险气象风险黄色、红色预警。2020年1月12日下午,江北区慈城镇湖心村汪家山上着火,过火面积约3亩左右,未造成人员伤亡,起因为当地居民燃烧竹屑所致。二是农业歉收减产概率增加。冬季干旱易造成春性小麦、油菜、洋芋、蔬菜等旱作物根系分布浅、欠发达、幼苗长势弱或枯死等现象,致使农作物歉收、减产甚至绝收,进而导致农作物价格攀升。据宁波市发改委发布的第575期《民生商品价格监测》显示,菜市场商品价格总水平上涨2.43%,蔬菜类均价上涨最大达4.45%,其中包心菜、青菜更是达23.32%和22.00%。

二、对策建议。针对预判到的问题及不利影响,江北区及早行动,扎实开展相关工作,积极应对干旱天气。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提早安排部署。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对具体工作提早进行安排部署,逐一落实责任,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积极应对干旱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及可能出现的问题,确保干旱天气有人管、有人抓、有人促。二是强化监测干预,努力降低损失。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对气象、农作物、森林等重点领域进行监测,提早预判可能出现的问题,并抓好责任细化、宣传引导、督促落实等工作,确保相应问题及早解决,如条件允许,可进行人工干预,缓解干旱情况,努力将损失降到最低。三是做好应急准备,积极稳妥应对。相关部门要及早行动、做好准备,对应急设施、应急装备等进行检查,充分发挥应急设备设施的作用,关键时刻应得了急、应得好急,有力应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及不利影响。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