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宁海县开展重大危化品泄漏火灾事故应急演练

来源:宁海县应急管理局 , 发布日期:2021-01-21 , 点击数:407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宁海县应急管理局会同县公安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市生态环境局宁海分局、县市场监管局、县120急救中心、跃龙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在浙江尚品飞轿制漆有限公司组织开展了危化品泄火灾事故应急演练。

随着我国的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安全生产工作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特点、新挑战。因此,为锻炼宁海县各应急救援队伍在危化品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时的应急救援能力,提升企业处置突发事件的水平,县应急管理局举办了此次应急救援演练。宁海县危化品生产、储存、经营企业的负责人和安全员也到场观摩。

本次演练模拟了浙江尚品飞轿制漆有限公司4号储罐区的二甲苯发生泄漏并引发火灾从而导致员工受伤的事故场景。事故发生后,企业立即启动《化学品泄漏事故现场处置方案》,并成立应急救援指挥部开展自救,同时将现场情况上报宁海县应急管理局。宁海县应急指挥中心收到报警后立即启动了宁海县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同时派遣工作组赶赴事故现场。

到达事故现场后,应急指挥中心从企业手中接过了现场指挥权。在现场总指挥的指令下,各应急队伍立即展开救援工作。消防队伍立即打开消防栓开启水雾保护,使用泡沫灭火剂对事故围堰进行扑救,对起火区域周围的设备和管道开展喷淋降温,对雨水沟进行封堵并划定事故核心区,做出警戒;医护人员立即对受伤人员进行处理,随后将其送往医院;环境监测站人员对事故周边下风向展开监测;县交警大队对进入厂区的道路开展交通管制,禁止非应急救援车辆驶入。在各应急救援队伍的努力下,最终成功地完成了此次演练任务,并向现场总指挥汇报了任务完成情况。演练结束后,李建初副局长和专家分别对此次演练做了总结和点评。

演练过程中,企业参演人员对事故及时响应、操作规范,各应急队伍配合协调、科学施救。本次演练充分展示了各相关部门和企业协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提高了应急救援队伍应对事故的实战水平,提升了对危化品生产事故的应急指挥能力,规范了应急指挥的程序和方法,也为以后处置企业危化品泄火灾事故作出示范,达到了此次演练的预期目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