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慈溪市“四不放松”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来源:慈溪应急 , 发布日期:2021-01-25 , 点击数:492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23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宁波续会后,慈溪市继续开会,市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各镇(街道)镇长(主任)参加会议。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盛悠就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四条要求。

一、提高站位思想不放松。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建党100周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当前,春节日益临近、春运即将开始,人流、物流激增,强对流天气、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增多,加上国内外疫情反复,多重因素交织下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加剧。近期市委、市政府领导已带队分赴各地各行业领域开展节前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各单位也要压实责任、及早谋划、迅速行动,针对岁末年初生产生活特点,突出消防、交通运输(春运)、人员密集场所、烟花爆竹、建筑工地、危化品、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二、强化整治行动不放松。岁末年初,生产经营单位往往会出现赶工期、抢进度、超负荷运行等现象,历来是事故的多发期和易发期。近阶段省内外各类事故时有发生,各单位要以案为鉴,举一反三,以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为抓手,对照三年行动13个专题专项责任分工及挂图作战表,加强安全风险分析研判,分析事故原因,提出规范化、智能化的针对性管控措施,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防范类似事故发生。

三、严格执法措施不放松。宁波近期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季度的“利剑”安全生产专项执法行动,慈溪市在取得了宁波市2020年度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第一的基础上,要充分借助这次“利剑”行动,为全年执法工作开好局。各单位要结合冬春季节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趋势特点,突出坚持防范在前、整改在严,以明查暗访、联合执法、叠加监管等方式,深化打非治违。要保持监管执法的高压势态,重点针对屡禁不止,屡罚不改的问题,依法从严从重顶格处罚,切实增强监管执法权威性、有效性;运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大幅提高企业违法综合成本,加大震慑力度。

四、加强值班防范不放松。各单位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外出报告制度,通讯要保持全天候畅通,以确保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尤其是对重要事故灾情情况要第一时间上报,做到不瞒报、不漏报、不迟报。要加强应急联动,公安、应急、交通、消防、气象等部门要形成合力,确保市里各项部署能及时有效响应落实,让人民群众过好一个安全、和谐、有序的春节,也为即将召开的“两会”奠定安全保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