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镇海区骆驼街道稳步推进“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 发布日期:2021-06-10 , 点击数:507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镇海区骆驼街道为深刻吸取“5·14”亡人事故暴露出来的问题和经验教训,有效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构建安全、和谐的辖区环境,稳步推进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一、加强组织建设,落实大排查大整治责任。一是召开专题大会。5月21日,骆驼街道召开了“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会议部署了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要求提高认识、坚决落实,迅速组织力量对重点企业(场所)、重点部位(设备、设施)进行深度排查;要求各专业委员会明确职责,形成工作合力,强化行政执法,务求实效,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同时会议剖析了历年的事故案例,一个个血淋淋的教训给街道企业主、房东和监管部门敲响了警钟。二是出台专项方案。根据省、市、区统一部署,结合属地实际,街道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委员会、减灾委员会出台了《“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方案要求各专业委员会分领域分阶段落实好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要求全面覆盖监管对象,全面完成排查工作,全面落实监管责任,全链条实现对安全隐患的排查、识别、整改和管控。5月24日已经正式发文。

二、狠抓问题整改,消除身边的安全生产隐患。一是有色金属市场安全隐患整改件件落实。有色金属市场事故发生后次日,区商务局牵头,联合区应急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综合执法大队及我街道,对市场内经营主体展开了一次安全生产联合检查,共排查出包括事故发生单位泰顺金属在内的全体企业各类隐患58项,并责令市场内4家生产型企业立即停产停业。经街道商贸安全专业委员会每日督促指导整改进度,截至6月4日,56项已整改完毕,2项正在整改,主要为违章建筑。违章建筑已经完成现场调查工作,请自规局依法认定提出处置意见。业主承诺会陆陆续续自行拆除违章建筑,争取不处罚金自行完成整改。二是各专业委员会根据自身行业特色开展问题排查和整治。10个专业委员会分类梳理了各自领域的安全风险和安全短板,形成重点排查整治底数,制定明确有效的行动方案,上报到街道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并根据方案严格按计划对各自监管领域(行业)的问题隐患进行了排查和整改落实。三是深入边边角角揭开藏在深处的问题。各专委会以重点督查+全面铺开的“点面结合”方式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关注以往不经常检查、不怎么了解的企业和区域,确保全面覆盖。同时挖掘问题隐患深层次原因,力求从根本上彻底杜绝此类隐患的产生。四是主要领导每周研究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进度,确保整治工作有序推进。专项行动期间,街道每周召开“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周工作例会,各专业委员会主任汇报当周排查整治进度及问题,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点评工作并布置下阶段任务。5月28日和6月4日街道梅书记、张主任已经听取两次汇报。

三、多种渠道发力,推进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一是组织全体网格长开展排查培训。6月2日,骆驼街道组织辖区20个村社区网格长(网格员)开展了全面的排查工作培训。区生态环境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骆驼市场监管所等相关职能部门的业务骨干和第三方专家,针对食品安全、环境安全和消防安全做了详细的培训和讲解,为全力推进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提供了强有力地支撑。二是结合省风险普查推进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骆驼街道需要完成452家企业风险普查工作,确保在规定的6月底保质保量完成。使用便捷式数字化风险普查工具,扎实开展风险普查工作。实现边查、边改、边提高,解决企业(市场主体)主体责任不落实的问题。截至6月2日,集中开展风险普查培训8场,1组人员专门上门培训,共培训企业156家。累计管控重大风险17个,累计治理安全隐患1515个。三是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营造消除隐患,提升安全意识的社会氛围。今年6月是第二十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大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安全的浓厚宣传氛围,街道及辖区内村社区在人流密集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门口悬挂了30条安全生产宣传横幅。接下来,将在本月的某个周末进行广场安全宣传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提升全民安全意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