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浅谈如何降低企业外包检修项目的安全违章现象

作者:温和达,朱叶风 , 来源:杭钢集团宁波钢铁有限公司 , 发布日期:2021-07-28 , 点击数:694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要:本文对宁钢外包检修项目的安全违章现状及其产生的主客观原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发包方从严入口关、督促承包方建立健全各类安全规章制度、全系统开展项目安全管理和明确发包方的安全职责等对策措施,减少了企业外包检修项目过程中的安全违章现象,确保企业的安全生产稳定顺行。

关键词:检修;安全;违章;管理制度

0 前言

    当前,企业基于降低人工成本、提升人均劳效、转移安全管控风险等综合因素考量,将设备维修外包相关方已成必然趋势。但设备维修外包的方式由于受限于成本控制、承包方安全管理薄弱、人员队伍流动性大、安全技能参差不齐等影响,导致检修安全的受控难度较大,检修安全事故频发,对企业安全生产顺行造成了非常重大的负面影响。

根据海因里希300∶29∶1法则,为避免重大事故的发生,通常会对现场安全违章进行统计,然后分析诱发违章的深层次原因,施加管理、工程、技术或教育措施,从源头上减少和消除无伤害事故的发生。

本文通过剖析宁钢炼厂外包检修项目违章现象产生的主观和客观原因,探索精准的科学管控措施,实现消除或减少违章现象的发生,从而降低检修过程安全事故的发生

1 现状调查

2017年-2019年宁波钢铁有限公司(下称“宁钢”)炼钢厂安全违章情况1所示依图所示3年违章数为693起,其中,设备检修类违章多达486起,占比达73%。另外,根据统计轻伤及以上安全事故共发生2起,且均因承包方检修过程作业人员违章作业而引发。

QQ图片20210728124920.png

1 2017年-2019年宁钢炼钢厂安全违章情况

2 原因分析

2.1 主观原因

1)侥幸心理。有些作业人员自认为控制力强,对作业环境和条件变化能够掌握,潜意思里忽视了风险的存在。

2)麻痹心理。在单位安全生产形势较为稳定的情况下,有些职工的安全思想和警惕性就会不自觉地松懈下来,在检修中很容易产生轻视心理,不严格按规程办事,形成违章作业。

3)取巧心理。一些检修人员熟悉岗位技能、有工作经验,为了抢时间赶工作进度,简化操作过程、减少检修工序等,置安全措施于不顾。

4)无知心理。缺乏基本技能,没有标准作业意识,不清楚自己的行为已经产生了违章。

5)麻木心理。职工因长期、反复从事同一工作,生产热情减退,工作积极性不高,工作应付了事,安全处于被动状态。发现安全工器具有问题也不及时更换或修理,使安全设备缺乏可靠性。

6)从众心理。一些职工安全知识不全面、安全意识不强,捷径思维效仿其它人员的违章作业行为,削弱了正确的安全思想,把违章当成经验,盲目地学习、运用,渐渐地,错误的操作方法代替了正确的方法,形成习惯性违章。

7)唯心心理。极少数职工受消极思想影响,没有从科学上认识到违章的危害性。

2.2 客观原因

1)作业人员培训不足。企业没有完善的培训计划定期对职工进行知识更新和技术培训,主要表现为:新职工无证上岗或设备结构、工艺设备更新改造后,新作业标准开展培训,安全防护器材规范使用缺乏培训,导致作业人员在不知情的状态下违章。另外,企业虽然开展了许多与安全相关的理论培训、思想教育、技术培训,但由于培训过于程式化,效果不理想,无法让职工系统性的认知安全的重要性,潜意识的认为事故才是验证安全的唯一准则,因而忽视了习惯性违章的危害和反习惯性违章的重要性。

2)作业现场环境不良。主要体现在作业现场光照度不足、通风不足、高温湿热环境、粉尘较大作业环境、检修平台或临时措施的设置严重不符合人机功效学等。例如湿热的环境下长时间检修作业,可能造成作业者敞开防护服的袖口、衣扣等违章行为。

3)管理制度不完善。安全管理基本制度缺失,各级人员安全职责及安全分工不明确,没有从制度上形成系统性的检修作业安全管控体系,缺乏针对每项检修作业开展风险辨识与措施制定和落实、检查、过程监管等各项工作。

4)受社会环境的影响。作业人员的思想不稳定,注意力不集中,在特定的条件和环境下导致行为失常。

5)安全投入不足。主要体现在人员投入不足和安全保障措施投入不足两方面。有些企业为了缩减人工成本支出、降低检修成本,不按要求配置或配足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及监护人员,造成作业过程中安全监管不到位的现象;在劳动防护器材的配置方面,由于企业未向作业人员配置防护器材或配置不符合要求的防护器材,也是客观引发作业人员违章的一项重要因素。

3 对策措施

3.1发包方从严入口关

发包方把严承包方的准入关,是实现外包项目安全受控的第一道关口,对承包方严格的安全资质审查是实施安全准入的有效举措。首先承包方的资质应满足发包方有关制度的要求,安全管理状况和业绩作为选择承包方的重要依据,同时安全资格审查的主要内容还应包括:营业执照和资质证书;相关业务安全资格证书;近三年的安全检修记录;检修技术人员、安全管理人员及特殊工种人员取证上岗情况;安全机构及专职管理人员配备情况和安全管理相关制度等。

3.2 督促承包方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

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是支撑企业安全受控的重要依托,也是企业实现系统性安全管理的必要手段,更是企业合规合法运营的基本要求

作为承包方应根据国家法律法规的相关要求,建立并完善安全投入制度;全员岗位安全责任制;安全培训制度;违章考核制度;事故汇报及问责制度;项目危险有害因素辨识与措施制定落实制度;工器具维护、检查管理制度;危险作业许可制度;检修作业安全标准;过程巡查、监护制度;劳动防护用品使用与管理制度;领导带班制度等。

通过建立并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制度,依托制度的标准化,长效推进承包方的安全规范管理。

3.3 依托体系运行,全系统的开展项目安全管理

各类安全管理制度的建立是安全体系有章可循的根基,而严格执行各类安全管理制度是确保体系步入正轨运行的根本,没有良性的安全管理体系运行就无法受控现场检修项目的安全绩效目标。作为承包方除了建立并运行项目部日常安全管理体系外,着重应根据具体的检修项目,依托制度建立单一检修项目的动态安全管理体系,具体做法如下:

1)开展项目检修风险有害因素辨识。根据检修项目计划安排,检修方因组织项目作业实施人员、项目监护人员、专业人员、安全管理人员、有关管理人员开展项目检修前的危险有害因素辨识,辨识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导致作业人员引发安全事故的第一类、第二类危险源

2)制定安全专项技术方案。根据危险有害因素辨识情况,结合项目作业现场实际环境,针对每一条危险有害因素,制定安全防范措施专项安全技术方案,且该方案还应包含事故紧急救援、事故汇报程序等相关预案内容

3)组织有关人员学习和答辩方案。参照专项安全技术方案,由项目负责人或安全管理人员,组织参与此次项目的有关人员,开展措施方案的培训和口头答辩,确保项目参与人员充分了解此次检修项目存在的风险及防范措施,并在项目正式实施前还应开展项目安全训导

4)安全措施落实的检查确认。作业前逐项落实安全措施,由项目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逐项检查措施落实情况,并根据检查情况,在作业许可证上签字同意项目正式开工实施

5)做好项目过程安全管控。通过分析有关事故报告,检修过程是事故高发的重要环节,因此要求项目开展中的过程,专职人员监护不得擅离职守、安全管理人员和项目主管、发包方有关人员应做好过程的监管。同时要求根据检修过程中的危险源动态和措施方案的变更及时作出修正管理。

检修项目的安全体系运行应重视项目检修前期的各类安全准备工作,明确各级人员安全职责,强化过程的监管,从严违章现象的考核处理,深究违章产生的深层次客观原因,施以科学的整改措施,才能有效的避免产生重复违章的现象。

3.4 明确发包方的安全职责

发包方作为项目的主体责任单位,除了从严把控承包方入口关安全资质的审查工作外,还应明确自身的各项安全职责,严禁以包代管,具体做法如下:

1)根据法律法规相关要求,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或者在承包合同中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职责。与承包方签订各自的安全管理职责和安全绩效目标,负责项目的统一协调管理,组织签订同一区域两家单位交叉施工的安全管理协议,严禁项目转包或已经分包项目再次分包现象

2)对外来单位落实责任视同管理。发包方还应将承包方日常安全管理纳入本单位安全体系中进行定期评价,督促承包方开展主管安全履职、员工安全培训、安全检查和落实事故及隐患整改

3)通过健全的安全管理体系及规范管理,做好过程的安全监管。发包方还应根据自身已经建立的安全管理体系、安全管理机构及人员,组织开展承包方外来人员的入厂安全交底、检修方案审查、过程安全监管等工作。建立安全违章及事故考核连带机制,明确属地管理职责,督促发包方属地的各级安全岗位人员及主管积极参与相关方的安全管理。严肃违章现象的管控,建立安全禁令、反复违章人员的黑名单准入制度,违章视同事故同等考核,开展一人违章全班组停工学习的举措,形成反违章工作的高压氛围。

4 效果分析

  通过实施以上举措,2020年1-7月炼钢厂外包检修项目的安全违章次数同比下降60%,实现了轻伤及以上事故为零的目标。

5 结语

人的不安全行为是引发违章的主要原因亦或是唯一根源,由于环境和物的不安全状态而引发的违章现象只是潜在的表面现象,它更深层次的根源仍然是人对危险源辨识不足或是出于人固有的“捷径”思维、侥幸心理或是管理者对项目投入成本的控制、工期预期、管理漏洞等众多因素,主观上所造成的。

只有从意识形态上转变人员对事故的认知,秉承所有事故都是可以避免、所有事故的根源是由违章而引发、所有事故的发生均因人忽视管理而造成的安全理念。源头上把严准入关,过程中督促承包方建立健全各类安全规章制度,并依据制度开展体系运行,全过程、零死角的参与检修项目安全监管,严肃违章处理,形成高压、严管、零容忍的反违章氛围,才能从根本上将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实现安全关口的前移。

参考文献

  1. 张运涛,杜晓,禹彬.习惯性违章的成因与防范[J].电力安全技术20046(8):4344

    [2] 金秋生.浅谈习惯性违章的心理特征与防范[J].大众用电,2003,(6):3637

    [3] 史铁勇.违章人员心理分析与班组安全管理[J].电力安全技术;8(10):57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