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地铁施工安全管理的影响因素及管理对策探究

作者:殷茜东1,陈钢2 , 来源:1.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建设分公司;2.杭州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 , 发布日期:2021-07-28 , 点击数:455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摘要:城市化发展过程当中,地铁逐渐变成各个城市当中的主要交通方式,地铁工程建设为人们的交通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现代社会经济发展推动了地铁工程管理稳步发展,而当前更是其发展的关键阶段,地铁工程本身的施工流程就非常繁冗复杂,其中会应用到很多现代化技术手段,这让地铁工程实际施工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文中针对现代地铁工程项目实际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探析,找出导致诸多问题产生的原因,并且提出切实有效的安全施工管理举措,希望能够为相关工作者的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一些借鉴。

关键词:地铁工程;实际施工;安全管理;影响因素;管理对策

 

1  引言

社会经济的进步与发展,城市化建设也获得了快速发展,地铁在城市化发展中具有极为关键的作用,同时城市人口数量的持续增加,让土地资源方面的应用形势更为紧张。相关工作者为了能够让土地资源发挥出更为良好的作用,就一定要强化提升土地资源的应用成效,尽量对城市化发展中存在的交通运输压力问题进行有效解决,确保社会经济的稳步发展。同时一定要注意,相关工作者如果未能对交通运输问题进行深入探析,不但会对城市将来的地铁运营产生影响,甚至会对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等产生危害。

2  现代地铁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相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推动了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国内各个城市的城市化进程也在不断获得发展,同时城市中的人口数量也在持续增长,基于这样的社会环境,各地政府机构一定要积极开展城市化的建设工作,基于此对人口数量骤增在城市交通运输中产生的压力进行有效解决。在地铁工程项目的实际施工中,相关部门为了能够对交通运输相关问题进行有效处理,就一定要综合现实情况使用合理有效的措施进行解决,这样才能够对交通运输压力进行有效环节,对人们的交通出行需求进行有效满足[1]。基于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发展,地铁相关部门一定要重视地铁工程项目的建设施工,基于此对人们的交通运输诉求进行有效满足。地铁的运输量非常大,同时其具有良好的时效性特征,所以地铁工程的建设发展也是城市化发展中的关键组成部分,其所带来的经济价值与出行优势是非常突出的。

3  影响地铁工程施工安全相关管理工作的因素

3.1 管理成效并不理想

科技发展不仅带动了经济发展,同时使人们的生活质量、生活水平获得了显著提升,其推动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发展。地铁交通的出现,既能够对城市人口数量增加产生的交通运输拥堵问题进行有效解决,同时也能够推动国家交通运输事业的现代化发展。当前我国在城市地铁工程的建设中获得了良好的发展,可是很多地铁工程项目在实际建设施工中依然存在很多安全隐患,爆发出很多安全事故,同时地铁工程的施工现场一般都处在人口较为密集的城市繁华地段,所以施工现场周围的环境也会更加复杂。因为地铁工程的建设施工在施工技术上有极为严格的要求,施工作业中会被各种因素所影响,甚至会产生安全事故,因此,相关部门为了能够减少安全事故的产生,要求相关工作者强化提升在地铁工程施工作业过程当中的安全管理工作,强化提升管理工作的落实执行力度。

3.2 地下施工环境较为复杂

众所周知,在地下环境当中包含很多内容,比如地下水文、地质、管线等,施工企业在开展地铁工程施工作业的时候,一定要重视到这些问题。地下水不但会对地铁工程的施工作业产生影响,其还会导致施工现场产生渗水问题,严重的甚至还会导致工程坍塌等危险事故。地铁工程施工作业者一定要注意,如果地铁工程产生坍塌问题,就会对周围建筑物、居民等的安全产生威胁,会造成极为不良的影响。埋在地面以下的管线工程,因为地铁工程一般都是在城市中心位置建设施工的,附近有非常密集的人口,且建筑物的数量也非常多,所有地下管线(包含煤气管道、给排水管道、电缆线等)的分布情况非常复杂[2]。所以,在实际施工中会因为一时疏忽导致地下管线被损坏的情况产生,其不仅会导致爆炸事故的产生,同时还有可能会伴随着道路坍塌的事故,其会对地铁工程的建设施工产生不良影响。

4  地铁工程施工建设中开展安全管理的有效措施

4.1 全面而深入的地质勘探工作

施工作业这在对地铁工程项目进行设计以前,要求相关工作者对相关工作者的配置、施工材料、施工设备等诸多方面进行全面探析,比如了解施工现场地质土壤的成分与稳定性,掌握地质土壤真实的内部结构情况等,只有确保所有施工环节都是满足相关要求的,才能够让地铁工程项目实现安全、稳定的施工作业。在地铁工程项目的实际施工中,相关工作者一定要对地铁工程项目中的地下管道情况、建筑物抗震性能等诸多方面进行全面探析,基于此确保能够对施工现场周围建筑物开展合理有效的分析与设计。同时还一定要提前开展地铁工程项目相关的勘探工作,这样才能够减少施工作业对施工现场周围环境所产生的影响,既能够满足人们的交通出行需求,同时也能够确保地铁运行中的安全性与稳定性。

4.2 制定全面而有效的安全管理相关制度

在开展地铁工程实际施工作业的时候,相关工作者既要满足地铁工程实际施工中的安全建设诉求,同时还一定要整合施工现场实际情况对安全管理工作相关制度进行持续挖山,这样才能够把地铁工程实际施工中的安全管理相关工作落实下去。同时还一定要注意,相关工作者可构建专业的安全管理工作机构、部门,之后基于合理有效的方式,对既有安全管理工作相关制度进行创新,在对相关制度进行完善以后,相关的管理工作者一定要及时对施工作业中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进行细致排查,基于此针对实际存在的隐患问题,制定对应有效的解决措施。推动地铁工程项目实际施工的有序开展[3]。把国家有关安全管理工作方面的法律条例内容融合在制度管理当中,这对于地铁工程安全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来讲是极为关键的,其既能够把安全管理职责落实到工程项目的建设施工当中,同时更能够强化提升地铁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奠定其实际应用当中的安全基础。

4.3 对施工现场进行有效管控

国家经济水平的持续提升,城市化进程也获得了快速发展,城市交通运输网络愈加密集,很多城市都开始了地铁工程的建设发展。当前国家在地铁工程的建设施工、管理等诸多方面获得了较为理想的成效,可是因为施工现场具体情况存在不同,很多地铁工程的施工现场中需要进行有效管控,以此来避免安全问题的产生。在地铁工程施工现场中相关工作者强化提升施工现场中的管控工作力度,把所有安全隐患问题出现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强化提升实际建设施工作业中的安全性与稳定性。

5  结束语

总之,地铁工程建设施工是城市发展中极为关键的组成部分,其施工安全管理相关问题是极为重要的,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过程中,更多城市开始积极开展地铁工程的建设施工,地铁工程项目的规模也在不断拓展。伴随地铁工程施工成本的持续投入,地铁工程实际施工中的安全管理工作非常关键,其不但要确保民众日常出行中的安全,更要减少成本资金的整体投入,强化提升管理工作的水平与质量。

参考文献:

[1]樊振龙.地铁施工安全管理的影响因素及管理措施[J].河南建材,2020(01):49-50.

[2]王凯.地铁施工安全管理的影响因素及管理措施[J].居舍,2019(29):19.

[3]范国亮.地铁施工安全管理的影响因素及管理措施[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9(11):58-59.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