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LNG储罐火灾爆炸事故树分析及工程建设中的防控措施

作者:史丰华 , 来源:宁波华润兴光燃气有限公司 , 发布日期:2021-07-29 , 点击数:1617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 引言

近年来,“气荒”的现象几乎在每年冬春交叠之际都会大面积的暴发,由此很多城市都建设了LNG应急储气调峰中心。全国LNG的使用量迅速增长,LNG储气站的建设使用也越来越普遍,然而LNG 储罐存在着的泄漏、火灾和爆炸的风险,一旦发生,易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环境破坏,所以本文针对在建LNG储罐项目进行了风险分析。

在本文中,依据LNG的特有属性以及LNG储罐可能发生的火灾爆炸事故,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创建了LNG储罐火灾爆炸的事故树系统,逐层讨论LNG储罐发生火灾爆炸事故的所有原因事件和基本事件的结构重要度,从而采取一定的安全措施,为项目建设人员的合理决策提供一定的帮助。

2 LNG储罐火灾爆炸事故树

以宁波镇海在建LNG应急气源站为例,该LNG应急气源站设6只150m3地上立式LNG储罐,储存规模为900m3。针对LNG储罐火灾爆炸的危险性,选用事故树分析法进行定性定量分析,将LNG储罐火灾爆炸作为顶事件,逐层向下分析,建立LNG储罐火灾爆炸事故树,见图1,其中代号T为顶事件,F1~F28为中间事件,X1~X49为基本事件,详细见表1。

1627521721(1).jpg 

1 LNG储罐火灾爆炸事故树

1 事故类型表

符号

事件类型

符号

事件类型

符号

事件类型

T

LNG储罐火灾爆炸

F26

操作员未对罐内高压作出反应

X24

人为蓄意破坏

F1

物理爆炸

F27

操作员对罐内上升液位无反应

X25

雷击

F2

化学爆炸

F28

操作员未对高液位作出反应

X26

地震

F3

着火源

X1

储罐安全阀失效

X27

洪灾

F4

天然气浓度

X2

储罐超压

X28

滑坡

F5

明火

X3

人员违规带入火源

X29

泥石流

F6

电火花

X4

车辆未使用阻火器

X30

风灾

F7

雷击火花

X5

罐区内吸烟

X31

罐体出口阀门开启

F8

撞击火花

X6

使用非防爆通讯设备

X32

接地电阻超限

F9

静电

X7

未使用防爆电器

X33

引下线损坏

F10

LNG泄漏

X8

防爆电器损坏

X34

接地端损坏

F11

罐区通风不良

X9

雷击

X35

接地电阻超限

F12

危险区动火

X10

使用铁质工具

X36

引下线损坏

F13

避雷装置失效

X11

穿铁钉鞋

X37

接地端损坏

F14

储罐静电

X12

排风设备损坏

X38

未安装接地装置

F15

人体静电

X13

无排风设备

X39

液位高高开关失效

F16

其它原因

X14

罐区常年无风

X40

放散阀失效

F17

自然灾害

X15

动火后留有火种

X41

安全阀失效

F18

误操作泄漏

X16

动火前未测浓度

X42

罐内液体翻滚

F19

避雷装置故障

X17

未安装避雷装置

X43

出口阀门失效关闭

F20

罐体接地失效

X18

罐体静电积聚

X44

高压报警失效

F21

超压破裂

X19

作业中与导体接近

X45

高压报警时操作员无反应

F22

过度充装

X20

未穿防静电服

X46

液位器失效

F23

罐体压力保护失效

X21

脆性断裂

X47

操作员误读液位

F24

罐体压力达高限

X22

选材不当

X48

高液位报警器失效

F25

罐体达高液位

X23

焊接缺陷

X49

高液位报警时操作员无反应

3 LNG储罐火灾爆炸事故树分析

3.1 定性分析

通过找出事故树的所有最小割集,发现导致顶事件发生的全部可能原因,并定性地识别系统的薄弱环节[1]

本文建立以“LNG储罐火灾爆炸”为顶事件的事故树,该事故树共9层,基本事件49个。采用布尔代数化简得到本文LNG储罐火灾爆炸事故树共有1个二阶最小割集,330个三阶最小割集,657个四阶最小割集,324个五阶最小割集。从割集理论可知,割集的阶数与发生的可能性成反比。所以,该事故树中的1个二阶最小割集(X1X2)直接影响系统的安全性,是整个系统的薄弱环节2]

3.2 定量分析

结构重要度系数是从事故树的结构下手,分析各个基本事件在顶事件发生的事故树上的重要程度,从而计算事故树的结构重要度系数,并排列出各基本事件的结构重要度顺序3],知道基本事件对顶事件的影响大小,便于侧重落实安全防护措施。

本文采用下列近似公式[4]来计算该事故树中基本事件的结构重要度:

 

式中:

——第i个基本事件的结构重要度系数;

——最小割集总数;

——第i个基本事件所在的最小割集的基本事件总数;

——第i个基本事件属于第j个最小割集。

利用上式,并结合上述所有最小割集,可得出各基本事件的结构重要度系数分别为:

 1627521809(1).jpg

 1627521839(1).jpg

 

各基本事件的结构重要度系数排序为:1627521921(1).jpg

从上面的计算结果可知1627521973(1).jpg值最大,在结构重要度排序中的数值也大。

4 主要影响因素及预防措施

上述结构重要度排序的分析结果可以看出,防止LNG储罐发生火灾爆炸事故,必须从防止LNG泄漏和罐区着火源两个方面手,控制各基本事件的发生,特别要注意结构重要度系数大的基本事件,如雷击”、“排风设备损坏”、“罐区常年无风”、“无排风设备”、“罐体静电积聚”、“液位高高开关失效”、“罐内液体翻滚”、“出口阀门失效关闭”等基础事件,从而达到预防储罐发生火灾爆炸事故目的为实现本质化安全,在工程建设中的相关措施建议如下:

(1)罐区应建设在开阔地带,常年有流风吹过,同时要对天气情况进行监控

(2)建设时要正确选择阀门、排风扇的型号,保证设备的完整性、安全性,防止设备失效  

(3)建设及验收过程中,要严格检测接地电阻值,且为避免整个场站仅一张地网,建设中建议将避雷塔与地下管网分为两个系统。

5 总结

本文采用事故树分析方法,系统地分析了能导致顶事件发生的49个不同的基本事件,定性定量分析了LNG储罐火灾爆炸事故的原因,得出了最小割集,确定了二阶割集是LNG储罐的薄弱环节,并计算分析了结构重要度系数,提出了几点在工程建设时的针对性措施,为建设LNG场站时的风险控制提供了一定的帮助。

6 参考文献

[1] 中石化集团公司安全环保局编.石油化工安全技术—高级本[M].北京:中国石化出版社,2005.

[2] El-Sayed G O. Removal pf methylene blue and crystal violet from aqueous solutions by palm kernel fiber[J]. Desalination, 2011,272(1):225-232.

[3] 杨帆,陈保东,姜文全.液化天然气泄漏的事故树分析[J].科学导报,2011,29(17):45-47.

[4] 汪元辉.安全系统工程[M].天津:天津大学出版社,1999.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