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以第二方审核为抓手,切实提升承包商安全管理水平

作者:汤红梅 , 来源: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 , 发布日期:2021-09-22 , 点击数:21145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承包商安全管理是镇海炼化公司生产经营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近年来承包商人员流动性大、承包商事故多发、总部将承包商风险列为重大风险的实际,公司以深入贯彻集团公司《加强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理十条措施》为抓手,认真落实"一把手"承包重大风险的管理要求,按照建设“世界级、高科级、一体化石化基地”要求,坚持"甲方乙方都是一方,你们我们都是我们"的承包商管理理念,分四次对公司12家承包商进行第二方审核评审,共提出承包商问题(建议)279项,工作亮点9项,收到承包商提出的合理改建7项。切实提升承包商安全管理水平。

(一)聚焦目标抓审核策划

承包商作为公司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的重要资源,其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乃至制约公司的管理效率和效益。针对当前公司承包商数量多,类型杂,业务能力、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等现状,公司坚持“区分类型、突出重点、强化业主要求、逐步推进"的原则,准确把脉承包商,将公司管理标准和要求,以及有效举措延伸到承包商,以切实促进承包商自主管理能力提升为目标,做好第二方审核策划工作,编制发布《2019年度承包商管理体系第二方审核方案》,明确审核范围、审核方式、审核准则(依据)、审核重点内容、日程安排和审核工作要求等相关内容,并选择12家具有代表性的承包商的20个项目(团队)作为进行第二方审核对象。

(二)紧贴实际抓审核实施

第二方审核是一个系统化、文件化的验证过程,通过现场检查、确认和取证,评估承包商满足管理体系标准的情况,对承包商贯彻执行业主HSSE管理标准和要求的有效性进行检查和考评。为此,企管处组织项目管理部、机动处、安环处等相关部门按照《2019年度承包商管理体系第二方审核方案》要求,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在实施第二方审核前,认真落实具体项目审核检查表的编制工作,并按计划时间组织相关单位紧紧围绕项目管理体系、项目组织管理、项目人员管理、承包商工机具保障管理、公共安全管理、安全环保管理、项目服务过程管控、检查考核与改进等8方面,分4次对12家承包商的20个项目部进行了现场审核,共提出承包商问题(建议)279,工作亮点9项,收到承包商提出的合理化建议7项。审核组根据审核中发现的问题,为每一家承包商编写了《承包商管理体系第二方审核情况的报告》,指出承包商存在的问题(不符合项),提出了改进建议。

(三)突出重点抓问题分析整改

发现问题是基础,分析和整改问题是关键。为此,审核组根据审核情况,汇总各审核成员检查发现的承包商问题和工作亮点,整理承包商提出的改进建议,并为每一家承包商编制了单独的审核报告,列出发现问题/建议清单,发送至各业务主管部门和承包商,要求承包商认真分析原因,举一反三地进行整改。

从审核情况看,目前公司大部分承包商均按要求建立了与项目要求相应的管理体系、管理制度等,但仍存在承包商管理标准不高、要求不严;自主管理水平较差等方面问题,主要体现在安全教育、从业人员管理、分包管理、现场风险管控、职业健康与劳动保护、检查考核等8方面。

分析导致上述问题的原因可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承包商资源投入不足,造成安全措施落实难。二是承包商用工来源少、流动性大。由于建筑行业本身的特点,承包商在用工方面面临人员不固定,可选范围窄,以短期临时用工形式为主,人员管理难度大等尴尬现状,不利于承包商教育培训资源投入、规范管理工作的持续开展,人员问题成为安全管理的重要制约因素。三是承包商自身管理体系未有效发挥作用,现场基本上还是处于主要靠甲方的监督、检查和处罚来强制保证的被动管理阶段。四是制度的安排与规定对承包商安全管理造成较大压力。目前,涉及建设项目施工安全的法律、法规与标准有十几项,加上行业标准,公司各项管理标准和管理制度,使承包商的安全管理增加了大量的制度对照执行工作,因大多数制度都与检查和考核挂钩,安全管理的重心必然向制度倾斜,加上规定的重叠、交叉、繁复,一定程度上促发了承包商对安全管理的偏见、无所适从与逆反情绪,从而对安全管理重资料、轻现场,重形式、轻实质,重表象、轻内涵,重考核、轻建设,最终造成了承包商安全管理行为的短期化、成效的表面化。归根到底是承包商自主管理能力不够或意愿不强而导致的自主管理水平不高。

针对承包商存在的问题,结合承包商提出的意见建议,企管处认真梳理问题要点,紧盯指导帮助承包商夯实基层基础、提升自主管理水平目标,明确思路,统筹谋划、周密部署、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并通过问题整改,提升承包商解决问题水平。

(1)明确管理思路,统筹谋划,务求抓整改落实。依据第二方审核的目标,为客观真实地反映承包商管理现状,推动承包商管理提升,公司明确对审核发现的任何问题,只要承包商按期整改的不予考核,但逾期无正当理由拒绝整改的将予以加倍处罚。为此,公司各业务主管部门紧紧围绕检查发现的问题清单,建立问题整改跟踪台账,逐一整改,逐一销号,逐项逐条推动落实,促进承包商查遗补漏、举一反三。对短期解决不了的问题和尚不具备条件实施的建议,要求承包商明确工作时限和是否采纳的意见,业务部门定期跟踪。目前已完成259项问题整改,整改率92.83%。

(2)开拓思维、转变观念,对症下药,精准施策,优化完善公司承包商管理措施,从以下几方面的措施推动承包商提升自主管理水平。

一是针对承包商对日常检查考核麻木忽视的实际,建立“检讨台”机制,通过“红脸出汗”,激发承包商改进提升的积极性。

二是针对承包商项目团队能力不足,基层班组组织涣散、员工技能水平不高等问题,一方面逐步推行作业人员安全、技能(包括专业笔试、面试或实操等形式考试)“双准入”机制,强化入厂审核关,严禁不合格人员进入作业现场。二是指导承包商试点创建“三标班组”,目前在建14家施工承包商中已有9家12个班组通过“三标班组”验收。

三是针对承包商施工人员不稳定问题,坚持严管厚爱并重,将承包商薪酬纠纷处置责任纳入内部HSSE考核体系,及时协调化解薪酬矛盾纠纷;承包商编印《办事服务指南》,向承包商员工开展“送温暖”“送清凉”,从吃、喝、住、行等细节入手,关注施工作业人员生活与工作,源头介入,让施工人员体面地工作和生活,增强归属感、荣誉感,促进施工人员的和谐稳定。

四是针对总包商对分包商管理不严不实问题,建立问题预警机制,发布《问题预警整改通知单》,提高分包管理水平。

(3)抓细抓实承包商累计积分考核机制实施。在现有约谈施工单位负责人、暂停承接新业务、对承包商员工个人实施暂停、作废门禁等处罚措施的基础上,新增加了承包商项目团队考核标准,压实承包商项目团队责任,促进承包商加强自主管理。

(4)完善承包商综合考评机制,发布《承包商综合考评管理办法》,对承包商进行“6+1”综合绩效考评,每月考评项目项目管理团队,每季考评参建设计、施工、EPC以及监理,并上墙公布。通过综合考评将承包商管理从事上升到既对事又对人的管理,激发承包商自主管理的能动性,提高其项目管理的标准和水平。

目前,承包商的总体素质有所提升,管理体系趋于完善,分包管理有所加强,现场“低老坏”问题有所下降,安全措施落实更加到位,渣油加氢、烷基化、污水处理厂异地改造等项目现场文明施工情况大大改善,越来越多的承包商员工愿意留在镇海炼化的工地上干活。

(六)改进完善承包商安全管理的建议

公司与承包商不仅仅是合同上的利益关系,也是工作上的伙伴关系、安全上的双赢关系、管理上的主辅关系。抓好承包商管理,既是对本单位的安全工作负责,也是对承包商从业人员的生命负责。在坚持严字当头、从严管理的前提下,公司各单位(部门)必须继续深化“甲方乙方都是一方,你们我们都是我们”的承包商管理理念,不仅要“使用”重视承包商,更要在“管理”重视承包商,推动承包商不断提升自主管理能力和水平,切实将减负提效、真情关爱的服务举措延伸到承包商队伍。

(1)建立健全承包商第二方审核管理机制。第二方审核是业主对承包商监督管理的延伸,是一种系统性监督形式,是业主与承包商间直接对话的良好机制,是落实总部将承包商纳入业主方管理体系,进行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要求,确保承包商执行业主的HSSE管理规定和要求,促进承包商的自主HSSE管理的有效措施。公司承包商资源市场专委会要将第二方审核纳入承包商定期评价工作范畴,各专委会要结合业务实际,定期组织对主力承包商、安全业绩较差的承包商开展第二方审核,评审承包商管理体系与公司管理体系的契合度,帮助承包商自主提升完善内部管理体系,适时培育长期合作战略合作伙伴。

(2)建立健全流畅高效的沟通交流机制。一是各承包商专委会要持续实施和完善“七位一体”风险管控讨论会,周、月、季HSSE承包商例会和年度承包商管理座谈会等现有的沟通协调机制,及时收集承包商工作亮点、意见建议,并积极改进管理薄弱环节,并为各承包商队伍之间的沟通交流搭建平台,促进承包商队伍之间的相互沟通交流和共同提升;二是企管处、信息中心等部门要继续组织各专业部门持续完善承包商管理信息系统,提高公司与各承包商间、承包商与承包商间的信息沟通效率。

(3)推行封闭化管理,强化流动人员管理。工程项目管理部门要持续推进封闭化管理,通过封闭施工区域设置门禁管理系统,加强生产施工现场作业人员的动态管理,实时准确统计生产现场作业人员数量。信息中心要推进虚拟门禁系统建设,抓紧启动人脸识别和人员定位系统等应用研究,强化现场施工人员管控。

(4)要求各单位部门能从第二方审核中发现的问题,结合工作实际,持续完善现有行之有效的承包商管理措施。同时,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做好整改情况跟踪;对发现的承包商的工作亮点,要做好总结、提炼和推广工作;对承包商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认真反思、积极做好改进工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