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宁波市举办第二届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 发布日期:2021-10-18 , 点击数:482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15日,宁波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市总工会、团市委、市红十字会等单位举办第二届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

社会应急力量是我市应急救援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灾害事故应急救援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近几年我市社会应急力量发展迅速,参与救灾的热情持续高涨,逐渐成长为应对突发事件的重要辅助力量,目前全市经登记注册的已有31支社会应急力量。

本次竞赛全市17支队伍,共208人参加比赛。共设置简易狭小空间破拆、水上翻船自救、悬吊向下救援、搬运与心肺复苏4个项目,并决出单项奖。

在狭小空间破拆行动中,队员们进入水泥管道,沉稳而熟练地操作着各自手中的专业器材装备,对水泥预制件进行安全破拆。破除后,营救队员对伤员进行简单医疗评估及处置,并立即使用担架将受伤人员转移至安全区,上演“生死时速”。

水上翻船自救环节,救援队员们齐头并进,徒手划艇,操船沿航道行进。在遭遇船艇翻覆扣于水中的危机后,救援队临危不乱,立即实施船体翻转扶正、即时回艇,一如在抗击“烟花”台风中风雨无阻、逆风而行赶赴受灾最严重地区的身影与力量。

悬吊向下救援、搬运与心肺复苏……竞赛如火如荼,选手们争分夺秒,来自各区(县市)救援队,有着各自地区特色与专业特长的救援队员们也在热烈地学习要领技巧,交流专业器械。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主任范静杰也分享了组织本次竞赛的目的,他说“一是通过以赛促练,切实提高我市社会应急力量的救援能力,二是搭建平台,增进队伍间、队伍与部门的沟通与交流。希望通过一天的竞赛过程,各参赛队互相学习,不急不躁,奋力拼搏,发挥各自救援特长,提升全市社会救援能力。”

最终,宁波市镇海区海天户外应急救援队连获简易狭小空间破拆、水上翻船自救、搬运与心肺复苏项目的单项冠军,慈溪市红十字群狼公益救援队则获悬吊向下救援项目单项冠军。在祝贺获奖的同时,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包宙华也代表党委政府向各支社会救援队伍、队员及其家属的无私奉献、辛勤付出致以了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激励各支社会救援队伍在各方关心关注、支持指导下继续按照专业化、规范化要求,加强专业人员培养、专业设备配备、专业技能提升,积极参与基层防灾救灾和应急救援知识普及,努力建设成为省一流社会救援队伍,形成国家救援队伍和社会救援队伍良性互动、共同发展的格局,同心协力为构建大应急救援体系作出新贡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