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共青团齐抓共管企业安全工作的管理与实践

作者:舒本清 , 来源:宁波钢铁有限公司团委 , 发布日期:2021-11-25 , 点击数:15244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宁钢团委公司党政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按照团建融入管理创造价值的工作理念,围绕促进“现场安全”就是服务“市场创效”的使命担当着力完善公司青安岗体系化运行与制度化保障两大抓手,以青工安全文化节为载体,协同职能部门进一步夯实了公司安全管理的基础工作,助力公司“高压、严管、自主、诚信”的安全文化得到更深入的传播,较好的发挥了共青团组织在企业安全管理体系齐抓共管方面的积极作用,促进了企业安全生产稳定顺行。

  1. 牢固树立企业青年安全工作的大局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生命重于泰山 安全是企业发展的前提,没有安全,发展就失去了意义,企业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也会受到极大的威胁和挑战。宁钢经营管理层始终把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作为企业治理的重中之重,公司每年召开的首个会议无一例外都是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会议,会议不仅全面总结分析上一年度企业安全生产的管理绩效,同时对新一年的安全管理工作提出具体的管控要求,并强调企业管理人员要深刻把握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更加明确提出全年安全管理工作的有力抓手,以确保企业安全管理工作合法合规,更好的保障全体员工的生命健康。

    宁钢团委作为企业安委会的成员单位,在党建带团建机制不断完善的形势下,企业的经营管理层也藉此赋予了共青团组织更加明确的职能定位,强调要持续发挥好团组织的体系优势,协同推进企业安全管理工作,促进公司安全文化能够在青年员工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此期间,公司团委每年与行政职能部门及生产厂部一样,都要和公司党政负责人签订青年安全生产责任书,强化协同管理的责任意识。为此,宁钢团委始终坚守安全生产的底线思维,牢固树立青年安全工作的大局意识,以安全齐抓共管为重要职责使命,积极教育引导青年员工融入公司提升生产安全的整体格局,并以此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抓手之一,更好地服务企业青年员工,促进企业安全发展和稳健经营。

  2. 持续健全企业青年安全工作的组织体系

       2010年起,宁钢团委就按照公司党委的统一部署,根据公司各厂部生产岗位专业特点,参照共青团组织体系,健全完善了适用于辅助基层管理的青年安全工作机构,构建了公司团委在设置青安总岗,各厂部团总支部设置青安岗,作业区(处、室)团支部设置青安分岗的青年安全监督管理组织体系,有效扩大青安岗组织的安全监督面,明确了统一的岗(员)行动规范和监督示范的相关义务,形成了环环相扣、闭合式的管理网络同时规范青安岗长(员)选拔任用,将懂安全、有经验、善策划、工作责任心强的青年技术骨干选拔充实到青安岗长(员)队伍中来,配齐配强了基层青安岗队伍,实现了青安岗队伍建设的规范化,并着力加强对不同工序青工的监督管理。同时研究制定了公司青安全监督岗的管理办法,明确了评价机制,各项评价要素由安全保卫部专业指导后产生,并对评价结果实行按季度兑现正激励,以体系能力巩固教育引导青年员工共同筑牢企业安全生产的防线,较好的激发了青年参与安全工作的积极性。

  3. 积极营造企业青年安全工作的浓郁氛围

    宁钢团委积极探索让青年安全工作成为展示企业青年活力,提升青年能力与素养的有效载体。近年来,由团委组织和策划了形式多样的青年安全工作项目,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一是将快速响应公司“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工作重点,紧跟公司安全生产月活动整体部署,始终将青年安全工作先行一步,促进公司内部各青安岗间的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实现公司青安岗管理工作持续上台阶,并在此过程中定期组织经验交流,选树传播青年安全先进典型,对表彰的青安岗先进集体和个人,纳入公司级荣誉体系,获奖青年员工可以享受公司先进类疗休养政策。二是在公司重大项目建设及“百日安全”、防台防汛抗灾等活动中,牢牢协同管控好青年阵地,建立专项青年安全突击队、文明生产志愿服务队,深度参与安全监督检查工作。三是将各项青字号传统品牌活动纳入安全绩效的评价要素,尤其是对基层团组织的年度评价也采取“一票否决”机制。四是对各级青安岗的总结性评价和日常活动,委托相应厂部安全管理处(室)提出意见建议,提高了活动的有效性,实现了安全管理工作“搭不上手”到“帮了大忙”的转变。五是探索将公司全面推行的安全“双预控”及SOP标准化作业程序及有关管理过程拍摄成安全微视频,提升青年参与安全管理的深度。

    宁钢团委还坚持在青年职工中进行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的安全思想教育,通过公司内部网站、微信群、QQ群、公众号等新媒体,加强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法律法规的宣传;利用班前班后会加大了对青年职工安全教育频率,及时传达公司安全理念和安全专题会议信息动态;引导基层团组织开展安全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开展对标学习、案例警示、体感培训,教育青工自觉遵章守纪,积极参与现场隐患排查及以隐患消除为专题的“五小”科技攻关活动,持续协同促进青工投身于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实践,更好的提升了青工的自我安全防护能力。

  4. 有效擦亮企业青年安全工作的传统品牌

        近年来,宁钢青安岗工作成果丰硕,这不仅在于公司对青年安全工作的经常性指导,也得益于安全管理部门在体系化运行中注重融合青年力量的同步参与,激发了各级团组织自动自发策划安全工作的积极性。各基层厂部团组织不断探索工作载体,也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氛围。例如,焦化厂团总支将青安岗的运作情况纳入厂级管理,定期在作业区及厂部宣传栏中展示青安岗工作成果;炼铁厂团总支组建蒲公英志愿服务队,活动中利用知识竞赛及征集口号等形式,使青安岗活动深入基层员工,并让青安岗LED温馨提示等文化标语上墙;炼钢厂团总支采用“安全值周”、开展安全行为观察、巡检与日常违规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现场安全管理;热轧厂团总支通过加强与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对接的工作方式,跟踪每条隐患的整改效果并及时反馈,激发了岗员及员工我要安全的意识,积极投入到隐患查找及整改工作中去;物流部团总支通过制定内部管理制度,组建绿色啄木鸟志愿服务队,采取月度计分评价、年度评比表彰等正激励形式,提高青安岗岗长及岗员的工作积极性,真正将青安岗工作落到实处。

        为此,宁钢青年安全工作在近年来也得到了共青团中央、国家应急管理部的表彰,先后有焦化厂煤气净化作业区、炼铁厂高炉作业区、余能发电厂发电运行作业区荣获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监督示范岗荣誉,并有多个集体和个人荣获宁波团市委、市应急局,全国钢铁行业团指委,“青安杯”大赛组委会的表彰,进一步激发了青年员工融入安全管理体系,争创工作业绩的浓郁氛围。

    五、共建共享企业青年安全工作的实践成果

    宁钢团委在推进青年安全工作中,始终做到与公司安全管理部门的协同推进,并积极与企业属地院校、兄弟单位加强专项交流。在坚持加强青年安全教育、做实青年安全管理提高青年安全技能,丰富青年安全活动载体等方面都进行了积极探索努力提高青年安全工作水平,促进企业安全生产顺行。其中最为有效的抓手就是安全成果的共建共享,一是把演讲比赛、安全互助活动中涌现的青年安全先进个人推送给公司安全保卫部,由他们上台给其他青工及协力人员培训安全及应急救护基础知识。二是通过团委平台协调引进外部资源,为公司员工提供科普、警示风险教育,增强青年的安全意识。三是积极组织青年参与到属地的消防技能比武等竞赛活动中,提高了青年的安全防护技能,促进了青年服务企业安全生产水平的提高。四是整合单一的安全活动,构建贯穿全年的青工安全文化节,更加注重在青年安全活动的项目设置中,听取安全管理部门负责人的专业指导意见,并邀请公司安全分管领导担任青年安全文化节的领导小组组长,由安全管理职能部门负责人担任常务副组长,由团委具体承办工作项目,搭建了青工与公司高层之间桥梁,形成了协同工作、联动高效的工作机制,企业安全生产稳定顺行做出了积极贡献。五是组建专业志愿服务队,主动融入临港工业开展安全互助交流活动,为相关物流企业提供了专业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服务,积极传播了安全理念,共建共享了安全成果。

    不难发现,随着传统型企业青工流动性的加速,企业青工安全风险也在不断提升,也从根本上加大了企业安全管理的难点。我们认为,企业的安全职责有边界,安全阵地有大小,安全活动无限制。宁钢团委以“安全生产、青年先行”为主题的安全文化节系列活动,较好的发挥了企业共青团传播与践行安全文化的积极作用,起到了齐抓共管的促进作用,能够帮助青工巩固专业知识、增强安全技能,找到尽快融入公司发展体系的实践路径,更好的促进了员工与企业共发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