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鄞州区迅速贯彻落实全国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来源:鄞州应急 , 发布日期:2021-12-06 , 点击数:289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2日上午,国务院召开全国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深刻吸取近年来城镇燃气爆炸事故教训,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部署开展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鄞州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陈兴立,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虹、区委常委梅益进、副区长朱剑涛、陆朝晖和区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在鄞州区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国务院安委办副主任、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宋元明通报了近期全国燃气安全工作形势,部署了全国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住建部、市场监管总局、辽宁省、安徽省分别作交流发言。最后,王勇国务委员作重要讲话,他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抓好城市运行安全工作,切实提升燃气安全工作责任感、紧迫感。

随后,省市区分别召开续会。鄞州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陈兴立在会上就鄞州区城镇燃气安全工作进行再部署。他强调各镇街和部门要高度重视城镇燃气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并提出两点要求:

一是厘清职责边界,加强部门联动。区综合执法局作为城镇燃气的主管部门,要发挥城运专委会的综合协调作用,厘清相关部门职责边界,强化刚性监管和执法,并督促各相关部门落实监管职责。

二是制定整治方案,开展排查整治。各相关部门要尽快结合近期事故教训,尽快研究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治方案,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全域排查,对于发现的问题隐患,要严格执行闭环管理,确保动态清零。

为落实会议精神,12月3日上午,鄞州区安委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钱帅鸿一行赴区综合执法局专题研讨鄞州区城镇燃气安全生产形势,指导服务区城市运行安委办部署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区城市运行安委办副主任、区综合执法局局长杜路畅、党委委员、副局长巩小亮、党委委员谢琦参加研讨。

研讨会上,杜路畅全面分析了鄞州区城镇燃气安全生产形势,我区燃气领域经营主体较多,且大多为小型民营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能力不强,瓶装液化气配送管理、销售实名制、入户安检等安全措施未能完全落实,跨区域经营、违法运输、违规储存等现象依然存在。杜路畅介绍了我区在推进“瓶改管”和居民用户燃气管更新为金属管等利民举措的推进情况。

最后,区安委办钱帅鸿局长就厘清城镇燃气监管职责,完善城市运行安委办的工作机制,有效推进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双方就开展全区城镇燃气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就确保全力推进整治工作,消除燃气相关安全隐患达成了共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