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鄞州区基层多措并举,全面推进烟花爆竹安全管理

来源:鄞州应急 , 发布日期:2022-01-27 , 点击数:1014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节将近,烟花爆竹销售又到了旺季。燃放烟花爆竹作为一种传统习俗,可以添加节日的喜庆气氛,但燃放产生大量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会导致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产生的金属氯化物的粉末和有害气体,会使空气重度污染,使雾霾加重;燃放产生的巨大噪音易使人受到惊吓,影响正常休息和生活学习;燃放后产生的大量垃圾加重了环卫工人的工作负担;每年都有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灾事故,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特别是在人口密集的城区,有极大的安全隐患。宁波市新颁布《经营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对中心城区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其他区域烟花爆竹规范经营、燃放作出了要求。为贯彻落实管理规定,推进辖区内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工作顺利实施,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能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年,鄞州区中河街道开展烟花爆竹安全管理专项行动,明确责任分工,积极宣传教育,完善检查监督,全方面推进烟花爆竹销售、燃放安全管控工作。

一、任务全覆盖。中河街道召开春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部署会议,布置工作任务,明确职责划分。街道应急管理所制定辖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综合协调各部门、单位开展烟花爆竹安全宣传、检查工作;联合中河派出所、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中河中队,加强烟花爆竹安全宣传和执法力度,对烟花爆竹违禁销售、存贮和燃放行为进行查处;各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在小区出入口、集贸市场、重点店铺、文化广场等区域,通过设立宣传点、发放致广大业主一封信、悬挂横幅、大屏幕播放等形式,向广大业主开展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宣传,对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进行及时劝阻和教育;物业公司统一签订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告知书,领取宣传海报、横幅等,配合社区开展宣传和检查工作。

二、宣传全覆盖。在社区,通过上门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悬挂横幅、LED大屏滚动播放、网格群内进行宣传等方式,帮助居民树立不放烟花爆竹从你我做起的理念;在商场、医疗机构、楼宇等公共场所的显著位置,利用户外广告屏、电子显示屏、电梯液晶电视屏等,循序播放烟花爆竹安全宣传短片和标语,让烟花爆竹安全新政策宣传深入到公共生活的各个领域;对企业、店铺进行上门宣传指导,发放宣传册和宣传单页,组织签订不销售燃放烟花爆竹承诺书,并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店铺开展店头安全宣传活动;充分发挥互联网的媒介作用,在街道政务网站、官方微博账号和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设立专栏、建立话题,推送相关宣传内容,引导居民自觉遵守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利用“码上安全”平台,开设烟花爆竹禁售禁燃宣传专栏,加强对企业的安全宣传与日常监管工作;宣传进校园,通过学校广播电台、宣传栏、黑板报等方式,向学生和家长普及烟花爆竹安全知识,让孩子把不放烟花爆竹的倡议带回家。

三、检查全覆盖。中河街道应急所联合中河派出所、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建立快速联动响应机制,对烟花爆竹违法经营、违规燃放等行为进行及时有效的处置,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分巡查小组每天对辖区内园区、企业、集贸市场、店铺、楼宇和住宅小区等进行地毯式检查,对违禁销售、存放、燃放烟花爆竹的企业和个人进行及时做到检查区域100%覆盖,违禁销售烟花爆竹100%收缴,违规燃放100%处理。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已查处违禁销售烟花爆竹的店铺3家,没收烟花爆竹7箱,劝阻违禁燃放烟花爆竹行为5起,有效落实《宁波市经营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保障节日期间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稳定有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