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加强受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分析

作者:汤小刚 , 来源:镇海炼化公司采购中心 , 发布日期:2022-04-25 , 点击数:4336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前言

受限空间作业涉及的领域广、行业多,作业环境复杂,危害有害因素多,容易发生安全事故。一旦出现险情,人员逃生和救援也比较困难。如果救援不当,还会造成伤亡扩大。

受限空间就是个大陷阱,表面上不引人注意,其实杀机四伏。企业必须加强受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防止受限空间作业事故的发生。

二、受限空间的定义

受限空间是指封闭或部分封闭、与外界相对隔离、出入口较为狭窄,作业人员不能长时间在内工作,自然通风不良,易造成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集聚或者含氧量不足的空间。

受限空间主要包括以下三类:

一是工厂的各种设备内部,如炉、塔、釜、罐、仓、池、槽车、管道、烟道等;

二是城市或工厂的隧道、下水道、沟、坑、井、池、涵洞、阀门间、污水处理设施等封闭或半封闭设施及场所;

三是农村的各种储存蔬菜的井、窖等。

三、受限空间作业事故特点

1、从季节来看,夏季是受限空间作业事故的易发期。高温潮湿天气容易导致受限空间内有毒有害气体积聚、产生缺氧环境,若作业人员防护不当,极易导致事故发生。据初步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共发生受限空间作业较大事故20起,死亡52人;其中5月份以来共发生13起、死亡13人,分别占65.0%、64.5%。

2、从事故类型来看,中毒窒息事故所占比例最高。今年以来发生的20起受限空间较大事故中,有17起为中毒窒息事故。除较为常见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硫化氢、沼气气体中毒窒息事故外,受限空间作业还有可能发生淹溺、坠落、高温高湿、触电、固体掩埋等事故。

3、从伤亡情况看,救援不当是导致伤亡扩大的主因。据统计,受限空间作业事故中,死亡人员有50%以上是救援人员。今年上半年发生的20起受限空间较大事故中,有11起是因盲目施救、救援措施不当导致伤亡扩大升级为较大事故。近年来,受限空间作业因救援不当导致伤亡扩大的案例时有发生,教训尤为深刻。

如:2019年10月11日,陕西省安康市恒翔生物化工有限公司,1名女性工人在处理污水时跌入池中,其余5人相继救援时也发生意外,6人被送到医院时已无体征;

2015年5月16日,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瑞兴化工有限公司二硫化碳生产装置泄漏,一名操作人员在未检测有毒气体、未办理受限空间作业票证、未采取有效防护措施的情况下,进入池内进行堵漏作业,造成中毒,其他13人连续盲目施救,造成8人死亡、6人受伤。

四、加强受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主要措施

1、作业前必须进行充分的危害识别。

在进入受限空间作业前,必须组织专业人员对拟进入的受限空间进行危害识别和风险评价,分析是否存在缺氧、富氧、易燃易爆、有毒有害、高温、负压等危害因素,分析作业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并制定有效的安全措施。

2、作业前必须进行严格的检测分析。

在进入受限空间作业前,必须对有毒有害气体浓度进行检测,检测之前设备容器应打开所有的人孔、手孔通风,严禁通风、检测不合格作业。检测取样要有代表性;若受限空间容积较大,要在受限空间内上、中、下等各部位分别取样进行检测。随着作业时间的推移,受限空间内的作业环境会随之变化,所以若作业时间超过4小时,要每隔4小时取样复查一次,如有1项不合格,应立即停止作业。

3.作业人员需配备必要的个人防护装备。

进入受限空间的作业人员应根据受限空间内原贮存物料的特性以及危害识别的结果,配备必要的个人防护装备。防护装备在使用前要认真检查,确保完好。作业过程中,作业人员如果发现情况异常或感到身体不适时,应立即停止作业,迅速撤离现场。

4.受限空间作业必须全程监护。

受限空间作业必须配备监护人员。监护人员要坚守岗位,全程进行持续监护,不得脱岗。监护人员要与作业人员进行持续沟通。

6.必须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严禁教育培训不合格上岗作业。

进入受限空间作业前,要对作业人员、监护人员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培训,内容包括所从事作业的安全知识、危害识别的结论、应采取的安全措施、防护器具的使用、紧急情况下的处理和救护方法等。对进入受限空间的作业内容、作业环境状况、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等,要向作业人员、监护人员进行安全交底。

7.必须制定应急措施,现场配备应急装备,严禁盲目施救。

当受限空间作业事故发生时,救援人员要在做好自身防护的情况下进行施救,并至少有一人留在受限空间外部负责联络工作。应保证受限空间出入口畅通无阻,便于人员出入和抢救疏散。

五、结束语

受限空间作业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风险,但风险并不是不能控制的,只要思想上高度重视,认真开展危害识别和风险评估,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可以有效保障受限空间作业安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