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鄞州区基层“四强化”紧抓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

来源:鄞州应急 , 发布日期:2022-06-15 , 点击数:205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深刻吸取杭州市临平区“6.9”火灾事故教训,深入推进鄞州区五乡镇季节性安全生产工作的开展,提高广大企业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安全操作,从四个强化着手,扎实推进消防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

一是强化能力素质建设。以加强政治理论教育为先导,以使命坚定信念,用责任激发担当,按法律规范行为;把日常工作作为提高履职尽责能力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加强应急管理、安全生产业务、行政执法检查、自身理论素质的培训教育;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管人员集中培训,突出实效性和专业性,切实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

二是强化基层基础攻坚。全面摸清监管对象底数,根据日常检查情况建立分类动态监管台账,在危化品等重点企业建立完善“一企一档、一档两策”台账资料。全面推进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加强对网格工作的指导督促,力争实现安全监管的精细化和数据化,通过网格及时协调、督办和跟踪隐患的治理。

三是强化隐患排查整改。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坚持从源头抓起,从重点安全部位抓起,排查安全隐患,以扎实有效的举措整治安全隐患,并健全隐患整改台账,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扎实推进大检查、大整治。

四是强化精准执法突击。加强对近年来事故分布规律和地区特点、风险因素分析研判,将有限执法力量聚焦危化品、粉尘涉爆等重点行业领域和动火作业、高空作业、有限空间作业、外包作业等重点环节,以及易发生群死群伤的重大隐患,做到对违法失信者“利剑高悬”,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

在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的基础上,切实做好全覆盖责任体系、“除险保安”专项行动、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自然灾害风险防范等重点工作,紧抓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不松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