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市应急管理局优化审批流程助力疫情期间企业“少跑腿”“零跑腿”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 发布日期:2022-08-04 , 点击数:489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最大限度方便企业、群众办事,降低疫情对行政审批工作的影响,市应急局积极优化审批流程,让数据“多跑腿”,助力企业“少跑腿”“零跑腿”。今年以来,市应急管理局已完成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核(换)发9家次、非煤矿山安全生产许可证核(换)发5家次、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许可证核换发3家次、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核换发276家次(包括见章盖章270家次)、烟花爆竹经营(批发)证换发2家次、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条件审查14件、危险化学品安全设施设计审查14件,企业满意度达100%。

一是深化事项调整优化办事方式。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要求,对权力事项库进行动态维护,对权力事项再梳理再核查,完善优化办事指南,再造审批流程,网上办事率、掌上办事率、跑零次实现率、材料电子化率全达到100%,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实现“容缺受理”和全市通办,并根据权力事项调整情况及时调整全城通办目录,拓展服务网点设置。  

二是探索创新审查审批方式方法。为实现项目争速、服务争效的目标,在满足一定的条件下,探索将安全条件和安全设施设计专家审查会同期召开,分别审批,节省了时间,强化了沟通,提高了审批效率。全面推行提前介入服务、提前呈批等方式,压缩办理时限。如:安全生产(使用)许可证的换证审查能否及时办好,直接关系企业能否正常生产,我们本着“服务企业、方便群众”的宗旨,急企业之所急,安排人员提前现场审查、指导企业落实整改,对不存在原则问题审批事项提前进行报批环节(即实行“承诺呈批”),条件具备核发许可证;对变更许可(需现场审查的除外),由承诺件改为即办等,如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许可证、经营许可证企业名称、法定代表人、注册地名的变更等。

三是开展证照联办。对涉证营业执照变更事项,按照有关规定营业执照变更是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变更(企业名称及性质变更,但生产经营实体未变更)的前置,但企业领取危化经营许可证后又要到市场监管部门登记营业范围。为方便办事企业,市应急管理局与市市场监管部门协商同一天完成危化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的变更,大大简化审批流程,减少企业来回跑。

四是提高项目审查精准性,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危化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专篇进行审查,政府部门根据审查情况进行审批。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