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

宁海县基层全力做好高温天气安全生产 精细精准助推企业筑牢安全防线

来源:宁海县应急管理局 , 发布日期:2022-08-09 , 点击数:250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入夏以来特别是七月中旬以来,宁海县持续经历高温酷热天气,企业季节性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风险陡增。为切实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存量、遏制增量,坚决确保夏季高温天气下企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宁海县茶院乡主动思考破解之道,寻求解决方案,坚持预防风险与排查隐患并重,坚持隐患整改与闭环销号同步,坚持日常监管与季节性重点监管结合,制定印发《茶院乡高温天气工业企业安全管理指导手册》,通过系列精准措施全力督促和指导企业做好夏季高温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一是扎牢企业设备设施安全“质量网”。茶院乡督促各企业严格按照“防高温、防泄漏、防雷击、防爆炸”等高温季节安全生产特点,要求企业严格监控生产设施设备运行状态并及时维护检修,切实加大高压储罐、压力管道、高温锅炉的温度及压力监测和互锁装置检查频次,严格执行压力阀、压力表等的定期检测制度。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危化品储存、使用环节的监督机制,对危化品仓库出入库记录、防静电措施落实、气体报警装置状态监测等情况实行清单化管理,坚决杜绝夏季高温条件下因设施设备故障儿导致火灾或安全生产事故

二是筑牢安全生产重点环节“防护墙”。特种作业一直是安全生产事故多发易发环节,夏季高温条件下违规动火、无证上岗等行为极易造成安全生产事故。茶院乡从加强从业人员的业务技能培训和安全意识教育两个维度出发,严格督促企业进一步制定安全操作章程,全面规范操作程序,坚决摒弃唯经验论的等错误观念。同时,茶院乡对部分企业高空作业不佩戴安全防护用具,起重吊钩图省事拆除防脱搭扣,机械设备图省事使双锁开关失效等典型违法违规行为予以严格查处震慑。持续盯紧盯牢焊接、切割等动火作业以及电闸开关、电器设备的耐压试验和金属器具的装机、机械设备切削作业等重点作业环节,要求企业作业人员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及正确流程,认真做好现场防护措施,切实做到以各个环节的安全确保整体安全。

三是打开企业应急自救能力提升“突破口”。茶院乡在开展应急演练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企业和职工应对突发性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建设,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生产事故初期处置救援能力。辖区企业在生产作业中将防暑降温作为当前重点工作,全面配备包含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应急药品箱;对涉及锅炉、熔炉等高温作业全面更新配备符合国家标准的的隔热手套、防高温服、防护镜等防护用具。辖区企业进一步加强心肺复苏、触电救助、电气火灾扑救等的素质教育,通过随机抽查、组织测试、应急演练等手段定期检查员工对应对触电、火灾、中暑休克等突发状况下的应急知识和技能储备,不断提升企业防范应对风险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