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宁波市杭州湾大桥发展有限公司

        宁波市杭州湾大桥发展有限公司于2001年10月17日注册成立,由宁波市交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上海上实(集团)有限公司、嘉兴杭州湾大桥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宁波方太、上海海通环宇等17家企业出资组建。注册资本为49.35亿元,其中国有资本占85.19%,民营资本占14.81%,开启了在特大型基础设施建设中实行民营资本与国有资本有益结合的先河。作为杭州湾跨海大桥的业主单位,公司主要负责杭州湾跨海大桥及相关附属设施和设备的投资、建设、运营、维护、管理。 

        杭州湾跨海大桥是沈海高速公路跨越杭州湾的便捷通道,缩短了宁波至上海间的陆路行程120公里;也是目前世界上已建成或在建中最长的跨海大桥,大桥北起嘉兴海盐郑家埭,南至宁波慈溪水路湾,全长36公里,双向六车道,时速100公里/小时。自2003年11月开工以来,经过建设者历时5年的艰苦奋斗和不懈努力,创造了“梁上架梁”纪录为1430吨的“世界第一架”,第一次彻底解决了大型混凝土箱梁早期开裂的世界性难题,成功使用直径1.6米、长度89米的世界最大钢管桩,首开世界同类地质环境建桥采用“有控制放气”的安全施工工艺,共获了250多项技术创新成果,形成了9大系列自主核心技术。杭州湾跨海大桥于2008年5月1日顺利开通客车,随后又提前近3个月于2008年10月11日开通货车。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建成通车,对加快嘉兴、宁波等城市的发展,推动环杭州湾都市圈建设,深化长三角的交流与合作,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